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假买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2: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于京玄 一元的便利

  街头小巷,您一定也见过一元店,门口“全部商品,一元起价”的喇叭声确实很吸引人,尤其是囊中羞涩之人的光顾。但随处可闻的一元店“一元”的口号,廉价的“便利”声里,有多少真正的便宜?

  “全场一元,任君选择,厨具、书包、香皂等小商品一应俱全……”,这些小店虽然门面大多只有十几平方米,却都“五脏俱全”。在杨家村一间一元店里,三面墙及过道都立着简易的木制货架,每层货架上都摆得满满的,品种繁杂。但文具与内衣同放,糨糊与墨水共存,一幅眼花缭乱的场景。

  来此买东西的,大多是些外来打工者或是附近居住的老人、小孩,他们手里可掌握的零用钱不多,冲着价格低廉而来,而在南郊八里村、杨家村等地,靠近高校,囊中羞涩的一些学生也是常客。

  “伪劣货品专卖店”

  的确便宜,这里的商品,有的价钱甚至低得离奇。一瓶超市标价28元的飘柔洗发水,一元店里只售五元;市面上需二三十元的去烟渍牙膏,也只需三块钱就可买到。这样的价格下面隐藏了什么事实呢?仔细看看才发现:除部分明显是积压多年的陈货外,假冒伪劣商品在这里可谓大行其道。便携式弹簧秤杆已是锈迹斑斑,记者摆弄了一下,竟有好几把动弹不得了。成堆的“知名品牌”的香皂和洗发水,商品包装上字体模糊不清,包装粗劣。更令人惊讶的是,像药品、内衣等一些不该出现在此的物品也赫然在柜。“一元”的便宜能买来什么的享受,真是要为那些消费者们担心了。

  “知假买假”的消费怪象

  一知情者告诉记者,一元店的货品大多是从本地或附近城市一些不正规小厂进的,且订购这些产品一般都是售后结账,成本小的很,几乎不需要压货款,这或许是一元店越来越多的原因。

  但不少人明知是假冒伪劣的东西,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认为“实惠和便利”。许多人认为,即便这些东西都是假货,但日用品不会出什么大的质量问题,“也不指望一块钱能买什么好东西,坏了再买一个,反正便宜。”有关人士认为,一元店的兴隆在某些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够。这种态度为假冒伪劣商品提供了温床,为一元店得以肆虐售假提供了平台。随着市场的成熟,消费意识成熟,如此一元店应该慢慢退出我们的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