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协:人保车险非"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4: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人保11月1日公布的车险条款中,引入500元绝对免赔额度条款,引起了全国消费者的强烈反应和质疑。不少车主认为,人保此举是“变相涨价”,认为新车损险是“霸王条款”。而一向为消费者“撑腰”的消协此次却表示,人保此举“尚未发展为霸王条款”。

  据新华网报道,根据人保出台的车险新条款,消费者出险金额低于500元的,将得不到
赔偿;超过500元的,也只能得到500元以上部分的赔偿。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吕金波11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将500元绝对免赔额度加入车损险,尚未发展为霸王条款。但基于人保在车险市场上所占的较大分额,这一条款很有可能受到即将出台的《反垄断法》的制约。

  “‘霸王条款’没有一个精确的定义,但是它至少应该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单方面制订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二是一方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与消费者签订含有不平等格式条款的合同。”吕金波说,在全国范围内将500元绝对免赔额度加入车损险,只是人保一家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不设绝对免赔额度的保险公司投保。这虽然是单方面制订的格式条款,但并未发展成霸王条款。“如果保险公司对于车险‘不涨价就赔本’的说法确实属实,那么他们完全可以制订这样的条款,这是种市场行为。”他表示,另一方面,如果人保与其他保险公司共同制订这样的条款,或者多家提供车险险种的保险公司蜂拥而上,利用行业联盟的绝对强势地位侵犯消费者权益,那么也不排除发展为霸王条款的可能性。

  虽然人保的500元车险免赔条款暂时摆脱了霸王条款的嫌疑,但是吕金波指出,鉴于人保在我国车险市场上所占有的较大市场份额,如果几家占主要份额的保险公司跟随出台相似的车险条款,那么将很有可能受到即将出台的《反垄断法》的制约。商务部反垄断调查办公室主任尚明表示,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送审稿)》中,借鉴了各国反垄断法所具备的主要内容,如禁止垄断协议、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控制经营者集中等。

  对于500元免赔额,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新版车险是把大额出险和500元以下的小额出险划分成了两种独立的情况,每种险的费率是按照各自不同的出险率、风险率、赔偿率等指标计算出来的,它和旧版车险中的“全额赔付”是两个概念,因此新版车险的保额也不能简单地和旧版相比较。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贾海茂说:“采用绝对免赔额这个办法。可以说是一个新的产品的推出。不同的产品,它后面是不同的费率计算方法。费率是根据损失率来计算的,如果我们条款采取的是全额赔付的方法,就是所有损失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那么我们会把所有损失全部计算之后,再测算费率。我们现在推出的免赔额做法,就是把小额损失剔除掉以后测出的费率。实际上是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价格。”

  人保认为,新车损险推出后,人保可以更好地服务优质客户。今年1到9月,人保接到的赔案超过了4500万件,与去年同比增长近3成。“甚至有的投保车辆一年中竟然索赔29次,而最小额的赔付只有10元。”贾海茂说。过去保险公司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出险频率高的小额客户中,而出险率低、或者从没有出险的优质客户却享受不到保险服务。此次人保在新版车险中特别规定,多年不出险、车辆也没有违章的,在购买车险时会得到优惠。参保多年不发生事故的,费率优惠最高为50%;经常发生事故的,费率上调幅度最高达200%。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