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状元:智商并不超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4:34 新民晚报

  “状元”情结在中国由来已久,每年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划定,各地的高考状元也随之新鲜出炉。毫无疑问,这些状元都是媒体和高校的宠儿。那么,他们的能力到底如何?在进入大学,甚至走上社会后他们是否一直都优秀?

  于1999年中国高考改革后,连续5年对全国300多位高考状元进行面对面访谈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发现:大部分高考状元智商为中等水平,但
心理素质过硬,状元的父母绝大多数是工人农民。

  状元智商其实也平常

  在大多数人看来,高考状元的智商无疑是最高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王极盛连续5年对入学的高考状元进行了心理测试和智力测试。考察的结果是,绝大多数高考状元的智力水平为中等水平,少部分的智力水平为中上。

  他认为,在整个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孩子的智力水平是差不多的,只有个别孩子智力落后,但这些孩子一般都上不了高中。当然,智商特别高的孩子也有,但这些孩子一般都不参加高考,已经直接保送了大学。

  王极盛认为,现在高考考察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和智力水平没有关系。它主要考察学生4个方面的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王极盛说,从1996年到现在,他曾对将近4万名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成绩进行过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有32%的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但对状元的测试来看,发现他们的心理素质都非常好,从他们的学习过程来看,同样得出这样的结论。

  状元“及第”实力加心态

  这些状元普遍都有信心,都能正确评价自己。王极盛认为,信心并不是抽象的东西,它表现为情绪的稳定性,以及会不会调整心态。据他研究,60.4%的考生不会调整情绪。其实,调整情绪的方法非常简单,做做深呼吸、听听音乐,或者在月光下散散步,这些都是调节情绪的有效方式。但许多学生不会,有的人一紧张就发慌,一发慌脑子就一片空白。还有的学生一到高考就紧张,一上考场手就发抖,这些都是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表现。

  而状元们的情况正好相反。考察发现,他们都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他们总能够尝试选择不周的方法去解决,这其实就是心理素质好的表现。

  王极盛说,关于高考,他写了14本书,400万字,最后归结为:高考成功近似于“实力加心态”。实力就是科学文化素质,心态就是心理素质。这些状元为什么能成功,是因为从他们身上总结的规律和高考规律密切相符。高考就是考实力,考心态,二者同样重要。

  状元父母没有大款和教授

  提到高考状元的成功和他们父母的职业和修养是否有关系时,王教授告诉记者,高考状元的成功和他们父母的文化程度几乎没有关系。状元的父母大多数为中学文化程度,有的还是文盲。他们的职业绝大多数为工人和农民,小部分为自由职业者。这些人中没有大款,也没有人是教授。

  这些状元家庭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家庭都比较民主,父母的身教重于言教。这些父母对待高考都有一颗平常心,高考前也不给孩子施加压力。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状元从小到大都没有挨过父母的打,而接受考察的其他孩子绝大多数都挨过父母的打。王教授说,从这就可以透露出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是民主。绝大多数状元感觉自己和父母在人格上很平等,他们在家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对许多事情都有发言权,他们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可以和父母争辩。

  广州日报(千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