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颅戒毒还在进行 每位收费3万元左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2:56 重庆晨报
开颅戒毒还在进行每位收费3万元左右(图)
  进行戒毒手术的情景。 据新华网本报讯(记者徐菊)用于临床的戒毒手术被卫生部紧急叫停,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一些医院仍在收费实施这种手术。

  我市三峡中心医院平湖分院神经外科工作人员昨天介绍说,9月16日开始做戒毒手术以来,平湖分院已为近20位病人做了治疗。“效果不错,复吸率可以控制在10%%以内,并且,下周的手术,都已安排准备好了。”

  据悉,该分院对每位实施手术的吸毒者收费3万元左右。

  该分院进行戒毒手术的主治医生谢家洪主任则表示,医院对这类手术也很谨慎,每次手术必须要有吸毒者和其亲属的签字,而且还要万州区公证机关公证。

  谢家洪还说,以前并没有说不可以进行戒毒手术,卫生部11月1日下发的文件,也并没说不能做这类手术,只是不能用于临床服务,但可以用于科研。

  谢认为:“卫生部的通知精神其实是对那些技术不成熟、设备不到位、资历浅的医院而言,三峡中心医院从事戒毒手术研究是向市有关部门申请报批了的,为此平湖分院还专门成立了微创治疗戒毒科研小组。”

  当然,开展了戒毒手术的,并不止我市三峡中心医院。昨日,记者还采访了此前曾报道过的已实施了该项手术的几家外地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

  采访中,有的医院表示“正在手术”,有的表示“预约已经排到了下个月”,更有医院表示“已预约了200台手术”。其理由均是“为了科研”,但同样要对患者收费,收费金额也是3万元左右。

  广州三九脑科医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戒毒手术的医院。该院院长徐德志教授在电话中称,三九医院是目前广东省惟一一家有红头文件,获得了戒毒手术科研项目资格的地方医院。

  但接受采访的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一位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卫生厅目前没有批准过一家医疗机构开展手术戒毒的临床服务,因此将决定暂时停止省内手术戒毒的临床服务。

  叫停戒毒手术·声音

  实战专家看“叫停”

  谢家洪(三峡中心医院微创治疗戒毒小组主任):任何一种手术都存在风险,手术戒毒也一样,如果手术做不好,很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因此,对卫生部的要求,我们能理解并支持。我们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规范戒毒手术行为,因为这是一个严肃的科研项目。

  顾建文(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目前,国内有10多家医院都在进行戒毒手术,效果不一。但总体上看,手术戒毒,短期疗效还是可以的,不过,还需要长期观察。因此,规范手术戒毒的医疗行为显得很有意义,这也是卫生部通知的主要精神。

  徐德志(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院长):药物戒毒98%%都会复吸,原有的吸毒人数没有减少。从目前来看,手术戒毒可能就是最有效的戒毒途径之一,近期治愈率可以达到100%%,复吸率可以控制在10%%左右,哪怕是复吸率有50%%,这也是了不起的成就,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本报记者徐菊刘虎

  叫停戒毒手术·观点我市一些医疗工作者和戒毒工作者认为

  手术戒毒不应提倡

  本报讯(记者罗小光冯超实习生敖姗)“手术戒毒技术还不成熟,而且可能对人脑造成伤害。卫生部的通知是本着负责的态度出台的。”昨天,在谈到卫生部叫停戒毒手术这一消息时,我市一些医疗工作者和戒毒工作者这样表示了他们的看法。

  据悉,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神经外科学会专委会上,近40名神经外科专家对手术戒毒临床服务基本持否定态度,这直接导致了卫生部对戒毒手术叫停。

  重医附一院脑外科神经科主任唐文渊说,人体大脑是一个极为严密的组织,里面神经元密布。“人为阻断中枢神经,有可能损伤神经元。而任何一个神经元的损伤,都将给患者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比如痴呆、残疾等,并会使大脑皮层兴奋度大大下降。”

  唐文渊说,今年,外地开展手术戒毒以来,我市多名吸毒者前往重医附一院,要求做脑手术戒毒,但都被医院拒绝了。“不是怕承担手术风险,而是对患者生命负责。短时间的戒除,可能带来长期意想不到的痛苦。我们主张,患者通过自己的毅力,通过一定的药品来戒毒,而非手术。”

  沙坪坝区强戒所刘所长昨天也表示,由于脑部戒毒手术还不成熟,因此应该被禁止,毕竟戒毒也讲科学。刘说,目前,国际上关于手术戒毒的技术都还处在试验阶段,药物戒毒仍是最流行的做法。

  叫停戒毒手术·个案

  手术戒毒让他们解脱

  对于“戒毒手术”,尽管争议不断,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否认这样一个事实:此前一些进行过该手术的吸毒者,解除了痛苦,获得了快乐,或找到了自己的新路。

  张扬:手术后他出家了

  “张扬(化名)手术戒毒后,其他欲望似乎也没有了,年纪轻轻的就没了感情,不说话,脸上也没有一点笑容,好象就对佛学还有点兴趣,后来就到五台山出家去了。”张扬的母亲昨天这样说。

  19岁的张扬和母亲住在成都新都区,有3年吸毒史,曾经戒了10多次毒,但每次戒了几天后,他又被一帮粉友给拉下了水。今年8月,母亲带着张扬,到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了戒毒手术。

  张扬的主治医生顾建文教授昨天介绍说,张扬是他的第一个手术戒毒的病人,也是成都第一位接受手术戒毒的市民。“当时手术很成功,但在回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的生活环境不好,于是,我就建议其母,带张扬脱离毒品的环境,做一些修身养性的事。”

  李军:找到重生的感觉

  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完戒毒手术后的李军还躺在病床上,虽然有点虚弱,头发也没长出来,不过他还是高兴的说:“我找到了重生的感觉!”

  李军今年33岁,有5年的吸毒史。李军告诉记者,以前老失眠,现在觉睡特别好,而且“吃饭也香了”。

  在与记者约半小时的对话中,李军的思路很清晰。不过,李军现在还有些大小便失禁。医生说,那是药物的正常反应,手术后半个月就会好的。

  “手术后一两天时,他说胡话,成天喊网球明星威廉姆斯,后来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再也不想毒品了,连烟瘾也没有了。”对于儿子的现状,李军的父亲说,“药物戒毒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我感觉又看到了年少时的他。”

  王阳:打算学习驾驶技术

  沙坪坝的王阳被毒品折磨了10年,多次戒毒都不成功,今年4月,其母从报纸上看到可以手术戒毒的消息后,决定带儿子去广州做最后的努力。当王阳从手术室里出来后,对毒品完全失去了兴趣,其母非常高兴。由此,王阳成为我市手术戒毒第一人。

  王阳的母亲昨天说,手术对儿子智力和情感的影响不大。据悉,王阳已在家人的帮助下,学习了驾驶技术,准备自力更生,独立生活。本报记者徐菊刘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