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让人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5: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郭之纯

  11月1日,南京大学校园内张贴了一封“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这位未署本名的“辛酸父亲”在信中抱怨儿子写信少要钱多,甚至还偷改入学通知虚报学费;不体谅下岗父母的难处,却“大谈别人的老爸老妈如何大方”……该信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据悉不少学生对此都比较认同:这种现象太正常了,哪个学校都有。(见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这种“哪个学校都有”的现象让人忧虑。如果容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最终“见怪不怪”,必然导致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道德滑坡——当他们一旦淡去了心中的内疚(假如曾有),将榨取父母当作一件很自然的习惯,便进而有可能丧失掉同情心、责任感,不再懂得感恩的可贵。产生这种现象在目前似是一种必然:大学收费不断增加,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且,正如南京大学一名教师所说的那样,大学扩招以后,不少家底殷实而又不肯努力读书的人也进了大学,高校里的学风越来越差,少数忙于享受的学生对其他人产生心理冲击,导致盲目攀比。由于当前并不具备大学生自食其力的环境,于是那些额外的负担必然要甩给父母。

  如何应对这种看似难以控制的局面呢?笔者寻找答案的过程却让人悲哀:寄希望于经济发展,让所有家庭都富裕、所有大学生都一样不缺钱花?显然,不仅是“远水不解近渴”,而且就根本难以达到;寄希望于在大学生中重塑价值观,建立起一种全新的文化氛围,从而让贫困大学生“安贫乐道”,以及富裕大学生自律自守?但是,以当前的大学现状,似乎很难担当起这么一个重任,一系列的校园丑闻(如南师大女生陪舞、北航招生丑闻)在毫不留情地表明,一些大学已是充满了逐利色彩的市侩之地。其“身”既已不正,能正学生吗?

  因此,这封信看似事小,看似只是一个家庭的私事,实际却揭示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社会发展的不协调、不均衡问题。不均衡的发展战略,制造了当前的贫富不均,也制造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畸态——高收费,唯利是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