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州引导企业“螺蛳壳里做道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34 浙江在线

  列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沃尔玛超市、欧尚超市日前分别与台州市路桥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签订协议,准备兴建大型超市。在台州经济开发区的福得尔公司生产的热水器等产品,也定点供应沃尔玛。

  世界500强企业与台州结缘,是台州市引导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缩影。台州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台州的民营经济走到今天,以外延扩张为特征的粗放型发展路子已经难以
为继,必须挖掘现有潜力拓空间,立足有限资源求发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实现台州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用一句台州人的方言来说就是引导企业“螺蛳壳里做道场”。

  “螺蛳壳里做道场”,首先是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效率,引导企业用足空间。台州市专门出台《意见》,提出了加强工业用地的项目管理、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积极推行建设多层厂房、引导中小企业使用标准厂房等措施。人均耕地不到0.26亩的玉环县,急需生产用地排队申报的企业就有550家。集约用地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空间的难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玉环县一年多没有给企业向上申报批出一亩地,但近期全县的工业经济仍然保持了30%左右的同比增幅。

  台州市大力推动以各级政府为投资主体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鼓励企业选择年租制方式取得承租土地使用权,使中小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全市通过土地资源整合,建起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多层标准厂房。台州经济开发区建起1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出租给中小企业。据介绍,这些标准厂房的用地原来只能保证10家企业之需,现在可以为30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台州市鼓励沿海的椒江、路桥、临海、温岭、玉环、三门等6个县(市、区),实行滩涂围垦,计划近年围垦滩涂40万亩,其中今明两年围垦面积就达15万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南北协作,实现资源互动,整理三门、椒江的废盐地,仙居的沙滩地,路桥、黄岩的坡地等,使闲置地成为工业发展的宝贵资源。

  “螺蛳壳里做道场”,就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现有潜力,通过内涵式的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实现台州民营经济的新飞跃。在打造汽车摩托车、缝制设备、塑料模具、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等产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过程中,台州市出台了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和有关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通过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新台州制造”。

  台州民营企业通过企业之间的兼并、参股和重组,以及企业内部的增资扩股等,推进体制创新,赢得新的经济增长点。玉环县7家民营钢材经营企业实现联合重组后,经省政府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浙江环洲钢业股份有限公司,仅一年多时间即占领了当地60%的市场份额,实现销售额7.36亿元,上缴税收1261万元,分别是组建运行前的3.32倍和7.5倍。

  台州市通过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深化抓大活小新举措,引导台州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现高端企业嫁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上海(台州)科技研发园日前就正式加盟了上海知识产权园,目前已有67家台州企业把“脑库”迁往上海(台州)科技研发园。以缝制设备制造闻名于国内外的民营企业飞跃集团,全面实施了国际化发展战略,聘请德、意、日籍专家分别在北京、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仅服务于集团总部和18家海外公司的外籍员工就达300多人。

  “螺蛳壳里做道场”,台州市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的飞跃,并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55家,其中有10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有48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甚至全球第一。目前台州市又启动了“513”工程,争取到2010年,实现5家企业销售超100亿元,10家超50亿元,30家超10亿元。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洪卫 通讯员 奇伟敏 良若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