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既要坚决惩腐又要有效防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2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3日在中央党校作反腐倡廉专题报告时强调,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注重有效预防腐败,从源头上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吴官正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
宝贵经验,形成了江泽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吴官正从反腐倡廉的战略地位、根本目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历史背景等十个方面,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阐述。他指出,江泽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是对毛泽东反腐败思想和邓小平反腐倡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

  吴官正介绍了十六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他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反映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反腐倡廉方针的坚持、完善和发展。贯彻落实战略方针和构建惩防体系,关键要加强思想教育,牢固建立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严肃党纪国法,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既要坚决惩治腐败,惩处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又要注重有效预防腐败,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治本抓源头的力度。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实践证明,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腐败问题。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

  吴官正表示,我们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纪委常委诚恳地接受全党、全国人民的监督,以使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不断改进工作。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主持了报告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