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黄金水道”作用推进长江流域联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晔)昨天,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沪召开。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和长江沿岸29个城市领导及有关专家汇聚一堂,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推进长江流域联动发展”为主题,进行热烈探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

  长江经济带,广义上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
等 7省2市,总面积占全国15.44%,是国内经济比较活跃,但发展又很不均衡的经济区域。依据国家对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要求,重庆、武汉、南京、上海四个中心城市与有关城市于1985年在重庆共同组建长江协调会。

  今年初,中央领导作出了“高度重视水运,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决策。围绕中央领导决策,会议在充分研讨后达成共识:三峡工程的建成,沿江城市港口吞吐能力的扩大,航运能力的提升,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为长江进一步发掘航运潜能、发挥长江水运优势,提供了新机遇;当前在能源紧缺、陆路运输成本上升、运力紧张,全流域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沿海产业向内陆加速转移的形势下,进一步发挥长江航运作用成为解决流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会议确定了长江协调会今后两年的重点工作:共同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专题研究,积极探索高层次协商议事机制,进一步推进沿江区域合作,适时举办“长江‘黄金水道’投资洽谈会”,充分发挥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作用,继续做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加强长江协调会信息工作建设。

  长江协调会第十三次会议将于 2006年在重庆召开。

  黄金水道不能只产“黄金”(刊第 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