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中美关系与选战脱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1 《环球》杂志

  

  如何影响美国?

  在美国企业和利益集团频繁对政府施加影响并进而影响到中美经贸关系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和工商界也在转变观念,力求通过各种工作影响美国的舆情和民意。美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瓦格尔曾经指出,美国制造业其实并不是单独针对中国一个国家提出汇率问题的,而是对日本、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省的汇率政策提出批评的,认为这些国家和地区人为操纵货币汇率,之所以给人感觉美国人将主要矛头对准了中国,与中国方面不注意公关工作有关。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对华态度还在转变过程中的美国媒体,而如何影响美国媒体和其他外国媒体将成为中国外交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须知,民众态度的转变需要时间,也需要动力,而积极看待中美关系的媒体就是最好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影响国际传媒、树立国际形象的过程正是加强“软实力”建设的过程。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在增强“软实力”方面的行动已变得越发主动和积极,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做的题为“中国,魅力永存”的广告,到法国“中国文化年”等对外宣传活动的成功举办,都彰显了透过国际传媒在全球开展中国形象公关的认识变化。

  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对山清水秀的中国风光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进行展示之际,强化对外交流中的人文因素,显得更为紧迫和必要。

  具体在中美关系上,就是要针对美国媒体的特点和美国人的特性进行有针对性、有人情味的文化公关及“软实力”建设,这不是某个部门和个人的工作,而是一个需要调动各方面力量的系统工程,这种工程不仅有助于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强化中美关系的基础,也有助于中国在全球范围确立充满亲和力、感召力的国际形象,其可能带来的效益将不可估量。 张国庆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