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朝阳规划建设我国首个特大城市生态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4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将在我国大型城市、特大型城市中第一个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记者从日前由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获悉,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共同承担的《北京市朝阳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了专家论证,该生态示范区将在3~5年内建成。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区是运用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以及系统工程的方法,结合朝阳区实际规划实施的一项综合性生态治理工程。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在创建过程中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强调培育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增强经济实力、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从而能够有效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实现两者的协调统一。

  朝阳区负责人介绍了创建生态区的目标:以建设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全面协调发展的“生态朝阳为总目标,塑造水清、天蓝、安静、清洁、自然、便利的宜居城区,创立资源高效利用、发展持续协调的生态经济强区,培育生态文化植入民心的文明市区,成为首都生态环境的首善之区。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科所的专家经过认真评审后认为,该“规划”针对特大型城市近郊区类型,率先在规划方法、规划理念、规划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其他类似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规划奠定了基础,为同类规划编制提供了范本。规划以景观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城市生态学为基础,立足国际前沿和朝阳区实际,充分考虑朝阳区的生态结构与功能,在宜居环境、绿色经济强区和文明市区3方面具有独特的见解。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会上表达了国家环保总局对这项工作的高度关注。他说,国家环保总局对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的生态示范创建活动高度关注,在全国抓了两个点,一个是北京的朝阳区,另一个是上海的闵行区。他特别指出,在大型、特大型城市中如何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生态区、生态市建设必须填补的一个空白。总局在特大型城市中抓点,既是落实国务院2000年颁布的“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精神的要求,也是践行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通过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直辖市中开展这方面的试点示范已具备了条件。他希望朝阳区先行起步,为全国同类型的地区当好先行,为大型城市和特大型城市生态区建设积累经验、做出贡献。

  祝光耀对朝阳区的创建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一是要把朝阳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做成全国最好的规划。要结合朝阳区特色,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中按照中央的要求搞好五个统筹,按照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使“规划”尽可能符合朝阳区的实际,突出朝阳区的特点,具有可操作性。要与相关部门和行业的规划搞好对接,融入到“十一五”规划之中。

  二是重在真干,贵在坚持。无论是生态示范区建设还是生态区建设,规划完成之后,关键是真抓实干。应尽快按程序将该“规划”提请区人大进行审议,形成规范的法律性文件,作为今后全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法律性文件。要在体制、机制、法制方面创新,真正把规划的落实作为全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事常抓不懈。

  三是要在推进中完善,在发展中提高。最好的规划也不可能尽善尽美,必须在实施中完善,在发展中提高。通过这样一个工作平台,找到了在特大型城市中如何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希望朝阳区区委、区政府通过创建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创建中不断完善提高,为全国同类地区的创建工作积累经验,当好先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