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走赶考路--为人民执政 靠人民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0 河北日报

  随行学者张同乐(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长期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

  [题记]其兴也悖焉,其亡也忽焉。民主人士黄炎培曾问毛泽东如何跳出历史上大多政权没有跳出的周期率。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1949年农历正月,华北人民政府从平山迁入刚刚和平解放的北平,党中央在它的基础上筹备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一个多月后的3月25日,党中央、毛主席顺利到达北平进驻香山。作为先期跟随党中央‘赶考’的成员之一,我有幸见证了那段历史。”

  ———回忆人:赵秀山,时任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杨秀峰同志的秘书,国家财政部离休干部。

  从地理意义上讲,位于北京西郊香山淡雅清幽的双清别墅,是当年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京“赶考”进驻中南海前的最后停驻的地方。

  在华北人民政府和我省工作过多年的赵秀山老人,进京后经常会到拥有一泓碧水的双清别墅小憩。每到这里,老人的思绪就像那泓碧水,在历史和现实中交汇,在回顾和展望中定格———

  1948年9月20日,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华北人民政府在平山县王子村成立了。时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工作人员的赵秀山曾见证了那段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刻。

  被誉为“共和国雏形”的华北人民政府是由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它成为后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基础。短短13个月里,华北人民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法总共约有150多件,在承担支援全国解放战争重担的同时,还在政权建设、财政金融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了充分的准备。

  新生的人民政权血脉里流淌着人民的血液,这使它有了一种与生俱来的“重民”情结。在赵秀山老人的记忆中,一部《华北区村县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条例》的草案,在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前就已开始在冀中的一个县听取群众意见,经过近一年时间、直到1948年12月才在总结人民意愿的基础上颁布施行。

  “那时,城市里生产、生活的大事,如原料如何供给、产品如何推销、劳资关系如何调整、城市粮食如何供应等,都会召集各界代表会议来商议。”在一次城市各界代表会议充分议事后,市民代表由衷地感叹:共产党真民主,说到做到,做不到就不说。

  [学者画外音]

  张同乐:打土豪、斗劣绅,工农翻身做主人……在28年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大众,完成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历史性转变。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休戚与共、血脉相融的历史。秉承这样的历史,我们党治国理政,自然要一切为了人民。建国55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始终把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作为始终如一的执政理念,才跳出了所谓的周期律。

  石家庄,当年华北人民政府的诞生地,在新的历史时期,新一代赶考人正在进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的探索

  问策于民座谈会上,市长倾听民意,问计于民;听证会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有了百姓的声音;政府文件阅览室和重要文件解读制度为百姓打开了一扇了解和监督政府的窗口……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扩展了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

  人民的意愿通过这些举措也正在变为现实:原计划新建道路的3.5亿元资金,根据群众的意愿流向12条断头路、卡脖路的打通,3座过街天桥的建设改造和12条干道、10条小街小巷的整治维修;5.5亿元巨资投向了民心所向的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环城水系西部工程和民心河二期工程,新建11个公园,全年新增400公顷绿地……一个市民盼望的天蓝水碧的新省城呼之欲出。

  同样,在诞生了华北人民政府的燕赵大地,新一代赶考的共产党人也在秉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在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考试中书写着优异的答卷:民主选举、旁听、公示、听证,这些新名词书写着百姓当家作主的新形式;政务公开、民主评议、专家咨询,不断完善的执政方式注入了更多的科学内涵……

  [学者画外音]

  张同乐: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总结55年执政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第一次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这三者是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要素。三者的辩证统一,表明我们党对执政方式的认识有了新的深化和拓展,执政理念实现了新的飞跃。

  北京清华园火车站,当年赶考人进京的第一站。我们在这里看到,去年刚刚落成的高速现代的高架轻轨铁路正从当年党中央进京赶考时的铁路旁通过,不时有轻轨列车在半空中隆隆驶过。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轨道在这里交错,一个飞速前行的中国正驶向光明的未来。本报记者马国胜 梁海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