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跨入“高负债消费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5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樊曦)宽敞明亮的住房、时尚前卫的汽车、高档名牌的时装……在各种诱人的消费资讯不断向人们灌输小康生活标准的同时,中国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抛弃祖辈们“以俭为德”的古训,步入“举债消费”的时代。

  27岁的北京教师程磊今年也成为了“负债消费一族”中的一员。他在市区北部的回龙观地区购买了一套总价30多万元的经济适用房,只有不到十万元储蓄的他靠从银行按揭贷款
住进了新居。

  “负债消费让你能提前享受可能要再打拼十年才能得到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程磊说。

  就在十年前,“负债生活”还被长期以来习惯自给自足的中国人引以为耻。

  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的升高,人们的生活中开始出现了“透支”,出现了“借贷”。统计显示,自1998年中国开始大规模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以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急剧扩大,到今年6月已经超过17000亿元,比16年前扩大了20多倍。

  年轻一代更是引领都市负债消费潮流的主力军。一项对都市青年的调查显示,有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称自己不会因为负债消费担忧。

  不过,个人信贷的快速增长也导致了家庭债务的迅速累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员刘建昌撰文指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许多家庭已成为高负债家庭,“家庭债务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两地的居民整体家庭债务比例分别达到155%和122%,而美国2003年的水平也不过在115%。即使在青岛、杭州和深圳等中等城市,居民家庭债务比例也达到了90%左右。

  住房贷款在许多中国城市家庭的债务中占据绝大比例。与居民消费的另一大件———汽车不断下跌的价格相比,中国各大城市的房价却在不断上升。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上升7.7%,而到八月末,这一数字就上涨到13.5%,达到每平米2749元。

  尽管尝到了“负债消费”的甜头,但是月收入仅三千多元的程磊还是感到了负债带来的阴影:“一想到每个月都要付一千多元的月供,就感到压力特别大,很多以前喜欢就买的东西现在也省了。”

  中国人民银行上月底宣布加息,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31%提高到5.58%,此举令很多城市贷款购房人顿时感到还贷压力更大了。

  专家指出,适当的负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但过度负债将成为家庭的负担,造成生活水平变相下降,甚至可能威胁到家庭资产的安全。此外,高负债率还会导致城市家庭对失业和利率变动变得异常敏感,不利于社会稳定。

  不过,无可否认的是,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都市里的“负债一族”不会减少,还会越来越多。“毕竟,负债消费给了我们更丰富多彩的生活,”程磊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