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语开封文学的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8 开封日报

  乱语之四:突围——呼唤一支评论家队伍

  开封作家所取得的成绩,至少在省内没有得到公允的评价,没有取得应有的地位,这和开封的评论家匮乏有关。

  开封作家的作品需要向外介绍,同时也需要深深地剖析,这是开封文学突围不可或缺
的外在因素。要做到这些,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如何尽快组织好一支文学评论者队伍的问题。

  在我的印象里,开封的评论家赵国栋、李树友已经为介绍开封作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仅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开封文学需要的是一支评论队伍。说到队伍,至少得有七八个人吧。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的素质,它不仅要有超前的理论修养,还应具备很高的道德修养,不因为一些非艺术的因素去做某个作家的吹鼓手,要真正做一个能和作家以及创作群体作交心活动的评论者。一个有责任的评论家,要有一股追踪一个作家、一个创作群体的傻劲儿,时刻关注、了解一个作家、一个创作群体的创作动态。

  组建一支评论者队伍,开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是河南大学在开封,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教授们哪个不是现成的评论家?我们的作家要多和他们沟通,多向他们讨教,不断地去拜访他们,和他们交朋友。从他们那里了解自己的创作状况,共同探讨使自己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的路子。

  评论队伍有了,还得有阵地。《东京文学》、《开封日报》副刊、《汴梁晚报》副刊,要多发表评论开封作家作品的文章,甚至于开专栏。前两天听樊城学兄说,已经着手这件事了,这说明大家在这方面的认识是相同的。

  此外,我们还要邀请省里的评论家甚至北京的评论家到开封来,举办笔会或者研讨会,让他们了解、评论我们开封的作家、作品,把开封的作家及作品介绍出去。(待续)

  (张晓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