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港合作全面展开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4日电(记者李南玲)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政府了解到,深港之间在口岸、机场、港口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业、经贸、交通服务、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合作全面展开,渐入佳境,并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深圳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宗维介绍说,自深圳市市长李鸿忠今年6月率团访港并就深港合作签署一系列协议以来,两地间合作领域更广,推进速度更快。目前,深港合作工作机
制已经形成,不仅重大合作事项及热点问题在高层有了会谈协商机制,两地政府部门和机构之间也建立了具体事项的直接沟通和落实机制。

  据统计,目前深港之间在进行的合作项目多达63项,均进展顺利。在口岸合作方面,深港双方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和节日过境小组会晤制度、日常边境联络官联络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实现了双方口岸的互动和联动,缩短了通关时间。此外,深港皇岗/落马洲口岸第二公路桥、沙头角口岸第二公路桥、深圳西部通道口岸建设、广深港客运专线、铜鼓航道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都进展顺利。深港机场信息、广告业务合作、深港两地国际货运业务合作、深港两地机场“一地两检”、深港两地出租车异地行驶等项目也在论证或立项之中。深港物流园区合作已取得一定进展,该项目将为两地港口提供仓储、转运、拆拼箱、分拨及简单加工基地。

  在金融合作方面,今年以来,香港永隆银行、大新银行、上海商业银行在深圳开设了分行,香港嘉华银行收购了中国国际财务公司并顺利开业。深圳保监局通过协调,近期有两家香港保险公司已获准将其在深的分公司改为子公司,成立独立的法人机构。渣打银行等港资银行在深圳设立了个人理财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电脑中心等服务性机构。此外,“深圳通”和香港“八达通”互联互通、深港银行卡协调机制、深港金融监管机构间沟通协调机制建设等项目均在顺利进行中。

  深港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为鼓励香港批发零售企业来深投资,深圳工商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投资咨询、报批受理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便利服务;开设了国内首家CEPA主题商场――CEPA港澳购物城。此外,深港工业服务机构合作、会展业合作、会计业务合作以及企业信息服务交流与合作等都在抓紧进行。

  深港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在经济层面,在科技、卫生、教育、环保、旅游、文化等方面均有可喜进展。王宗维说:“这显示出深港合作的广阔前景和深远的持续性。”(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