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工人发明家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是“金钱贫民,精神富翁”

  王志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富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普通钳工,尽管只有初中文化,他却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十多项实用新型和创造型结果,其中四项获得专利证书,四项已被受理;他先后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并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为终身研究员。因为没时间去推广成果,使得自己的发明创造投入多、回报少,再加上高昂的申请
专利费用和专利保护费,王志强多项发明最后放弃了申请专利保护的权利。11月1日,他与记者聊起了他的困惑:

  我是金钱贫民,精神富翁。1992年我就开始了创造发明,到现在已经12个年头了,发明了将近20项实用新型和创造型的发明。原来每申请一个实用新型的专利需要交50元,发明专利要交600元,每年年费是300元。但现在每申请一个实用新型的专利和五年的保护费至少要花2000元,如果找委托人的话得要4000元(含五年的专利保护费)左右,发明创造就更贵了,自己申请就得花4000元(含五年的专利保护费),所以我现在有几项发明都不去申请专利保护了。我最近发明一种微型快速辨别农药化肥的检测仪,它可以对一般的尿素啊、复合肥呀以及各种普通的农药,一检测就知是真是假,这对农民非常有用,而且成本也才六七十元,但我现在都不敢去申请专利,只能够把它当作一种精神财富来享受。

  过去我搞这些发明创造多少都有一些经济效益。比如说“多功能旋具”的发明专利,被一个单位了解到了,要我拿出部分图纸和部分说明,但不是专利转让,一次性给了我1000元。总的算来,这十几年一共收入才3000多元。可以说,我投入的精力和得到的报酬相比,简直没法比。

  我想我的各种专利为什么不能产生效益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在工厂上班,没有时间去推广,去登广告吧,又怕上当受骗,因为专利这个东西,可能就比平常人想法“前进”那么一点点,你不告诉他,他不信,你一说他就会了,那他还买你专利干嘛?当然了,我的专利是被保护的,我可以去法院告他侵权,可是打官司也是要花钱的,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人,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没有那么多财力来应付这些。二是自己没有资金,假如说我有雄厚资金的话,就可以自己投资办厂,把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创造财富。

  也有人劝我,先把财力和精力集中在一两个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上,以此做为突破点,这个建议我觉得很不错,我们这些搞发明的,也希望借全社会力量探索一些让专利步入良性循环的途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