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企业“毛病”,员工怎样做才算“守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以厂为家”是职业道德建设中倡导的一种境界。但如果企业存在问题,员工为了这个“家”是该去遮掩还是揭示?企业是该鼓励员工“揭丑”还是要求“不要外扬”?

  新闻事件

  深圳一企业奖励遮掩问题员工

  本报讯在广东省深圳市一家企业的厂规中,有一条“对客户不能说真话,要说有利于企业的假话,对说假话的员工厂里将奖励50元”的规定。对这一规定,企业认为,这是一种“商业上的需要”,这样做是员工的职业道德体现,是为了不影响工厂的整体利益。但也有人认为,这样做将损害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并不利于员工职业道德的培育。

  这家企业是位于宝安区的一家有十几年历史的制衣玩具厂。该厂人事部一位姓梁的经理证实了他们厂的这些规定。就撒谎可以奖励50元的说法,梁经理解释说,并不是对所有人撒谎都要奖励50元钱,只有对客户撒谎才可以获得奖励。

  梁经理说,他们厂的客户大多来自欧美和日本。为了适应国际贸易的规则,他们厂实施了SA8000社会责任监督系统。基于此,许多国外客户在订货签单前,会对工人福利、工人的归属感、工作热情与满意度进行调查。为了不影响工厂的整体利益,厂里鼓励工人为维护工厂利益对客户说善意的谎言,并奖励50元钱。梁经理解释,这是一种“商业上的需要”。

  那么这家企业究竟有什么“家丑”不希望“外扬”?据深圳新闻网报道,该厂厂规规定,每月要为每名工人发两包卫生纸,这要扣两元钱;喝开水、洗澡,要扣10元钱。对此,一些职工表示不满。

  梁经理说,他们厂里的女工数量非常多,由于员工素质不高,过去许多女工上厕所都偷用厂里的布,而这不仅给厂里带来了损失,也经常造成厕所堵塞。为了防止偷布行为和厕所被堵,他们厂统一从江门市运来卫生纸发放。梁经理解释说,他们厂里烧开水用的是柴油锅炉,柴油很贵,每月从使用者工资中扣10元钱,这很合理。(沈新)

  观点碰撞

  忠诚企业是一种职业道德

  如果我们简单地从奖励说谎这一角度看问题,自然会对深圳这家制衣玩具厂的行为表示难以接受。但如果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笔者认为,这其实并无不妥。

  在“客户大多来自欧美和日本”的前提下,企业终端服务对象是“洋人”,适用规则是国际规则。按SA8000社会责任监督系统衡量,目前我们的一些企业可能并不达标,工人的福利、归属感、工作热情与满意度等也难如人意。作为企业主,为了使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使用“善意谎言”美化自己,并不是不能理解。与这家企业相一致,一个屡见不鲜的事实是,只要有上级领导、职能部门来检查工作,多数企业都会作出各色不同的“美化自己”的选择:比如为员工安排好发言词,让员工做出欢迎状,对问话要有心理准备,要多说有利于企业的好话等等。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其性质都是一样的。而人们一般会认为,能承担此任务的员工都是企业的好员工,他的行为是爱厂如家,是为了企业整体利益。大家这样想,其实是基于一种认知:“家丑不可外扬”。而此,又是一种大家都在遵循的传统道德观。

  笔者认为,在企业还普遍无法履行社会责任监督系统责任的时候,为企业掩丑,这总比产品卖不出去、工人开不出工资、国家拿不到税收要好得多。而为了实现这些目的,为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员工,为企业遮一时之丑就是企业对员工的一种需要。员工能这样做,显然就体现了一种“以厂为家”式的职业道德。即使有意见、有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就没有必要向洋人“告密”,因为企业就是自己的“家”。如果一位员工连这点都做不到,连这一点“场”都不捧,甚至还要落井下石,有哪个企业会欢迎这样的员工呢?他对企业的奉献精神和忠诚度就真的应该受到质疑了。(耿银平)

  职业道德的核心是诚信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这家工厂在对外贸易方面已经与国际相接轨。既已“接轨”,国外客户就得按通行的市场规则办事,到生产现场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调查,以履行应尽的监督之责。在客户看来,工人福利如何,有无归属感,工作热情是否高涨等等,都与产品质量、品牌创新乃至企业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该说,客户的这种调查,是为客户自己负责,也有利于国内企业构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有助于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对这一调查的真诚配合,才是厂家与客户共同的“商业上的需要”。

  然而,宝安区那家企业的决策者却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眼里,工人只需要如同机器一样,绝对服从地为其制造大把大把的利润。试想,连上厕所和喝开水都要交钱,其他福利如何,自然可想而知。在这样的企业工作,员工哪来归属感?没有归属感,又何谈工作热情?

  对此,厂方是心知肚明的。在员工对企业满意度极低的情况下,他们担心其中有人有话直说,“损害企业的整体形象”,甚至害怕国外客户了解实情后拒签订单,于是推出了“奖励撒慌”的措施。如此这般,究竟维护的是谁的利益,到底是哪门子“需要”?

  现在,不少企业口口声声“与国际接轨”,要求“爱厂如家”,否则就认为是没有职业道德,与企业离心离德。但如果企业不按国际市场的路径进行管理、经营,尽干一些侵犯员工人身权利的事,让员工没有感到“家的温馨”,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求员工舍掉诚信去为“家”做贡献,如此职业道德培育方式,只能让员工在伤心失望中与企业离心离德。

  诚信是生产经营之本,也是培育员工“以厂为家”的职业道德的根本,而鼓励说谎,即使得逞,也只是一时侥幸,迟早将损害企业的整体利益。同样,在失信氛围中培育出来的员工品质,也只能是对企业离心离德。(徐林林)

  自扬家丑赢得公众信任2003年6月9日,波音公司在美国各大媒体上演绎了一场“家丑外扬”的实话实说版。

  当天,数家美国大报均用整版篇幅刊登了波音公司澄清一桩竞争丑闻的声明,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浦·康迪亲自出马走上前台,称波音并不完美。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数家报刊纷纷刊登一封公开信。信中称:“少数人在波音公司获取一项18.8亿美元的合约过程中所做的事,并不代表公司的意愿。”波音公司涉嫌在1999年的一次军事合同竞标中采取了不正当竞争手段,击败了竞争对手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从而获得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火箭合同。如今陈年往事被人抖出来,波音公司的企业道德也遭到批评和质疑。波音此举直面家丑,正是为了保卫公司“正直”和“诚实”的名声。有人士称,波音公司的应对措施非常明智。通过直面大众,承认问题的存在,波音公司马上赢得了众多股东的信任,并会在他们对问题做善后处理时给予很好的支持。股东们相信,既然波音从一开始就将事情的真相告诉我们,那么当事情结束后,我们仍然可以相信他们会告诉我们真相,同时,我们也可以相信此类事件在以后不会再发生。

  承认错误能培育员工品德

  日本不少公司有一种内部告发制度,鼓励职员检举揭发企业违反诚信的行为。许多企业家认为公司在被曝光后应该主动承认错误。理光公司负责人滨田广认为,如果公司对自己的错误采取遮遮掩掩、家丑不外扬的态度,不利于当事人反省,也无法培育职员诚信的职业道德。

  为了鼓励诚信企业,从2002年起,日本产经新闻社邀请有关行政部门负责人、专家、公司总裁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社会调查的方式,每年从几千家企业中评选出诚信企业,授予诚信企业奖,并举办诚信企业讨论会,让获奖企业现身说法。第一次获此殊荣的是三菱地所股份公司。这对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品牌效应,对诚信企业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何德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