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24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王迪)10月29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从现在起到年底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做好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

  在第一轮土地承包到期的基础上再延包3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核心。

  土地延包政策为:凡至今没有开展延包30年工作的乡(镇)、村,必须立即全面开展土地延包工作;已经开展农村土地二轮延包,但不规范、不完善的乡(镇)、村,必须重新依法规范和完善;无论是新开展土地二轮延包工作还是重新规范、完善的,都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依法与农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向农民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对于过去已经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要按照国家农业部的统一要求更换新证。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正确把握土地二轮承包中的政策界限。土地二轮延包原则上要从第一轮土地承包期结束起,将原承包合同顺延30年,保持第一轮承包时的人口和土地面积不变。对于近几年土地调整比较频繁、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地区,可以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的各项具体规定,坚决维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对由于婚姻迁出、迁入的农村人口,要通过调查取证等方式,确保在原居住地或新居住地中的一方得到承包权,避免出现重复得地的现象;土地二轮延包合同确立后,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无权随意调整土地。对因法定特殊原因需要调整的,调整方案必须经过集体组织成员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方可进行,并报县(市)、区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第一轮承包时按不超过5%比例确定的机动地,二轮延包后可以保留,不再新增。但机动地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土地承包法》的规定,临时承包原则上期限为1年,最长不得超过3年。机动地必须全部实行公开竞价招标,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时,机动地发包收益归村民集体所有,纳入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时要经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在推进产业化经营,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对于需要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必须严格按照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以土地流转为名,侵犯农户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