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儿童潜能开发市场面临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24 东南快报

  “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或提高缓慢,不是因为老师讲得少,也不是因为孩子脑子笨,而是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挖掘不足,如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粗心大意、情绪不稳定等等。这些学习能力的问题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强化训练来矫正,每个孩子都能取得成功。”这是国际著名心算教练、中国台湾心算学会监事、连氏心算及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创始人连凰岑女士说的一番话。

  前不久,我们报道了台湾连氏心算成功入驻福州的消息后,不断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问及相关情况,有的家长甚至通过114查询台查找到学校电话,人民网《海峡两岸》栏目、华夏经纬网等媒体也全文转载了本报报道。为此,笔者再次走访了福州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心算让孩子右脑动起来

  据介绍,人的大脑分左右两半球,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是“理性脑”;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创造性思维,是“创造脑”。大脑左右两半球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古往今来,有很多杰出人物如爱因斯坦、莫扎特等,都是擅长使用右脑的人。儿童右脑智力开发的程度可以说决定儿童一生的发展。儿童在13岁以前是开发右脑的黄金时期。

  怎样让孩子沉睡的右脑动起来呢?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的教育经验表明,儿童心算是开发幼儿右脑发育的良好方式。

  心算是一种快速的加减乘除计算方法,通过训练,使儿童在右脑形成算盘的图像进行计算。传统珠算在运算时,是脑、眼、口、耳、手等器官和肢体的协同动作。而心算在开发右脑功能上更有独特的作用。

  心算进入高级阶段后,在大脑中形成“脑像图”,可以不用手指拨珠,直接在大脑中展开运算。“脑像图”的动作主要是依靠右脑活动进行的,这种人脑的直接运算操作,有力地促进了右脑功能的开发,从而促进了大脑整体功能的提高。快乐成长中享受成功

  中国珠心算协会副会长、心算专家李新在多次考察东方金子塔学校后,对“连氏心算法”大为赞赏,认为该法科学先进,易教易学,值得推广。

  “连氏心算法”系东方金子塔所采用的心算教学法,是台湾心算学会监事连凰岑女士在我国传统心算教学基础上,认真研究了日、韩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心算教育理论,融合现代儿童教育心理学成果,积累十几年教研精髓形成的,实施鼓励式教学,尊重每一个学生,注重激发儿童潜在能力,完全按照孩子的能力个别指导,能促进孩子快乐成长。

  据悉,“连氏心算法”的核心技术是六大训练。看算训练:训练学生口、脑、耳、手、眼的协调能力,让孩子学习更专心;听算训练:训练学生听力、反应能力,使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增强;反应训练:训练学生领悟、判断及逻辑思维、推理能力;速度训练:培养学生求速求快的精神,激发潜在的学习效率;静坐训练:训练学生精神集中,上课专心;记忆训练:独家使用台湾超强记忆力多功能反应训练法。

  六大训练通过数字图像的转化运算及多种感官的参与,有效促进大脑两半球的协调发展,激发潜能,促进儿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一科学习,多普受益,一科突出,多科优异”的效果。全国已有45所分校

  为推广普及心算,让全国的儿童都能接受这一受益终生的教育,2001年连凰岑舍弃了在台湾的学校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创办了北京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目前在北京有十多所分校、全国共有45所分校,福州的分校即福州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于去年底成立。另悉,美国、欧洲、加拿大、新加坡等许多国外机构也提出申请,等待合作办学。

  连凰岑说:“全日制学校里老师讲、学生听等陈旧的教学方式和老师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少的问题在东方金子塔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这里采取‘一对六’的小班教学和‘一对一’的辅导方式,推行赏识教育和‘三心(爱心、耐心、诚心)’教育。每堂课后指导老师都要跟学生家长沟通交流。为检验教学质量,每个班级都设有课堂记录,作为检验教师工作的量化标准。针对学生的特点做好详细的记录,并制定出可行的教学方案。”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教学实践和科学实验已经证明,学习心算不仅能快速提高儿童的计算能力,训练孩子的口、脑、耳、手、眼的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自我控制能力、空间想象力,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养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这样一来以孩子现有的智力发育水平,没有什么学不会,没有什么学不好的。

  在福州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矜嫣小朋友的妈妈说:“我女儿是4岁多才进金子塔学校的,在这之前也是我对孩子的教育最迷惘的时候,虽然她在幼儿园学习,但老师经常反映孩子的专注力太差,我开始着急了,怎么办呢?听说学围棋对孩子这方面有帮助,于是我就帮孩子报了围棋培训班,后来又报了舞蹈班等,半年下来老师的评语还是‘容易分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北京电视台看到了一个介绍东方金子塔的节目,并听说在福州已经开办了分校,我就带孩子去报了名。结果一个月下来真是出乎我的想象,不仅孩子的专注力得到了提高,而且她的记忆力和观察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以前她对两位数不大会认、写,现在8个两位数相加减只需几秒钟就能准确算出答案。”

  何一非的母亲说,她刚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孩子去报名的,但一两个星期后,发现孩子进步非常快。许多小学老师也反映,学过心算的孩子表现就是不一样,他们上课精力集中、完成作业快、自觉主动、领悟能力很强,大家都喜欢教这样的孩子。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借助全国有影响力教育机构的背景及“连氏心算法”,福州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正在搅动福州儿童潜能开发市场表面上的平静,并将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来源:笛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