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农民工食堂 遍布榕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3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既没有卫生许可证,也没有健康证,仅一个简易工棚、几口大锅就成了农民工食堂。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榕城大部分的建筑工地设立临时食堂,均无取得卫生许可证,建筑工地食堂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省、福州市卫生监督处联合福州市建设局,召集福州300多家工地的食堂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强调了食品卫生安全的相关事宜,并将于近期开展专项检查。

  工地食堂隐患多

  据了解,由于建筑工地环境特殊,设施简陋,建筑工地食堂的卫生条件、环境状况不尽如人意,普遍存在管理法规、制度和责任体系不健全的现象,许多食堂不符合安全卫生要求,且务工人员卫生安全意识差。所以,必须加强建筑工地临时食堂的管理,防止食源性疾患,预防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务工人员的饮食安全。

  工地食堂不得加工凉菜

  监管部门要求,食堂经营者必须向辖区卫生监督机构提出申请,取得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开业提供服务。工地食堂灶房面积要与就餐人数相适应,要保证加工环境、就餐环境卫生清洁,严禁在灶房内搭铺住人。建筑工地食堂内严禁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如农药、消毒剂、杀虫剂等,工业用盐亚硝酸盐不得带入工地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饭菜在烹制时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不得采购、加工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及来历不明的食物;要提高食物安全意识,正确烹调加工食品,特别是易发生中毒的食物如豆浆、豆角、马铃薯的加工,隔夜食品和豆类食品必须加热煮熟方可食用。

  炊管人员必须有健康证

  炊管人员和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上岗前必须取得健康证,卫生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时要戴口罩、穿工作服;并勤洗手、勤换洗工作服。采购人员要严格执行食品索取产品合格证和检验单的要求,并做好登记工作。严禁购买腐败变质食品,对无检验合格证的食品一律不得购进,以确保所购食品卫生安全,所采购的禽类产品必须有检疫和定点屠宰的证明或标记。

  食物中毒应立即上报

  建筑工地临时食堂的食品卫生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各施工企业具体实施。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及时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并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N本报记者 李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