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荒”警钟惊醒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37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电荒、地荒、水荒的警钟接连在长三角上空敲响。这使得长三角地区城市的负责人深刻反省。

  日前,在长江三角洲16个城市峰会上,会议执行主席方南京市副市长蒋裕德在总结一年来长三角合作组织的工作情况时说,长三角总的形势虽好,但隐忧凸现。今年以来,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华东电网饱受缺电之苦,仅1到5月份,全网拉限电总量就超过56亿千
瓦时,接近去年全年拉限电总量60亿千瓦时的水平,达到历史之最。

  可用土地面积越来越少。“河网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曾是描述“鱼米之乡”长三角典型地貌的用语。但眼下,在卫星遥感照片中,“星罗棋布”的不再是湖泊而是开发区,除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外,还有大量地、市、县、乡甚至村级开发区。本是土地丰饶的长三角地区出现“地荒”。

  更令人震惊的是,河网纵横的长三角地区竟然因为水质型缺水而酿成“水荒”。由于工业排污日益严重,长三角的水源不断恶化,今年夏天,苏南、浙江的一些城市出现了工业用水和居民饮用水吃紧的局面。

  “三荒”给长三角区域敲响了警钟。与会的城市市长、副市长们认为,造成“三荒”的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它应引起长三角城市深刻反省的是,必须牢固地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不顾客观条件的盲目开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