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安全问题不能一赔了之 专家认为,百姓和工地要一起加强防范,政府部门和百姓合力打击偷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3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在不久前的锡城解放路改建期间,一位女市民在一个公交站台附近不小心掉进一个无盖窨井后受伤,此路段的建设单位按有关规定予以经济赔偿。

  对受害的市民来说,此事可能到此为止了,可是对建设单位来说,经济损失谁来承担?建设方质疑:公共场所的安全,只是他们一方的责任吗?

  在今年的市区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窨井盖、地下管线等“路桥配件”失窃的现象较往年严重,成为困扰各大工地的新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众多工程在市区,拾荒者、偷窃者“出脚”和销赃方便。据市建设局有关人员介绍,这批流窜人员携带着各种“专业工具”,偷偷来到各个工地上挖掘并哄抢工地上的自来水管、煤气管及窨井盖等,同时趁人不备偷盗工地上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尽管无锡市今年在各工地开展“平安工地”的创建活动,要求各工地把好出入口,但偷窃者无孔不入,防不胜防。在梁清路、解放路等无法密封的“开放式”工地上,偷盗尤为猖獗,有的路段十多只窨井盖一夜之间失窃。在蠡湖景区附近的蠡溪路、隐秀路等处,新修好的路上不时见到深深的“窨井洞”,而且今天补明天又失窃,建设维护工人只能用普通材料先堵上,再考虑更佳的防窃材料。

  这种难以防范的失窃情况,往往造成过路百姓的“失足”受伤,可是由于偷窃者无法马上被抓获,即使抓获了,千把元左右的一只窨井盖也使有关部门无法从重处罚,因此失窃造成的经济损失只能由建设方承担,同时还要承受百姓的指责。

  市政设施管理处有关专家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涉及公共安全问题,首先是百姓和工地必须一起加强防范意识,有的路段有绕行标志,可是有不少人为图方便硬闯工地,受伤害的概率很高,其次是政府有关部门和百姓要合力打击偷窃行为,不能再漠然视之,否则受伤害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