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台军加紧更新换代购买美国战机抗衡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31 世界报

  在世界各国先进航空产品齐聚中国珠海一展雄姿之际, 11月1日,即本次航空展开幕的当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在200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雄心勃勃地宣布,到2010年中国将和欧、美、俄一起跻身世界具备完整自主研发战斗机体系的大国行列。

  台军笃信“三一定律”

  据香港《文汇报》10月31日报道,面对大陆空军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台“国防部”出台了一份《战力评析报告》。这份由“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所作的“军购案战力评析报告”指出,透过“武器效应指标法”量化两岸海空主战兵力“战力比”,依照“3比1定律”,攻防战力比在3倍以上时,攻者肯定成功;2倍时,结果不肯定;1.5倍以下者,防者肯定成功。

  该报告将台海两岸战力比较分为为3个阶段,若未执行军购,2006到2012年大陆与台战力比为1.46比1,2013到2019年为2.18比1,2020到2035年达2.8比1,接近3倍,将增加台湾吃败仗的风险。

  台“国防部”认为,若2006到2012年纪德舰成军,虽然重要军购尚未获得,大陆与台战力比仍为1.46比1。但2013到2019年重要军购项目已获得且完成部署,战力比降为1.24比1,此时若进行下一代战机换装规划,2020到2035年下一代战机完成换装及部署,战力比为1.67比1,可降低台湾遭“攻击”的机会。

  空军非常受重视

  早在国民党逃往台湾时,其空军基本未受创伤,拥有美国提供的各型飞机330架,总兵力4.5万人。其后,空军一直是台军的“宠儿”,被视为“第一优先”发展对象。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为了防止大陆收复台湾,又向台湾提供了一批空军武器装备,其主力是F—86战机。70年代,美国为台湾更换了F—104战机。80年代,美国又卖给台湾当时比较先进的F—5战机。90年代以前,F—104与F—5战机是台湾空军主力战机。90年代以后,台湾空军进行换装,至2001年底,台湾空军新一代武器装备,包括F—16、幻影—2000战机全部到位,此即台湾空军第二代武器。

  台湾空军现役第二代武器以战机为主,高、中、低搭配,共约430架。另外,台空军还装备E—2T空中预警机4架,C—130H电子战飞机19架等其他类型军用飞机。

  在目前台空军430架战机中,“幻影”战机最先进,战斗力最强。该机最大速度2.2马赫,有9个机外武器挂载点,可以根据不同任务选择所有种类的空空、空地、空舰导弹。既可从事高速高空拦截作战,也可从空中对地面进行攻击;可同时侦视及跟踪8个目标,攻击其中的4个目标。其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台湾现役各型战机,因此被台湾空军视为宝贝,除平时的训练外,从不轻易出动。

  更新换代有目标

  对于台湾空军战机换装的计划,其实早有传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方今年8月曾向台湾空军演示文稿,展示正在研发中的“联合打击战机”—JSF型发展现况。据悉,JSF型战机的性能符合台湾对下一代战机的要求,台“国防部长”李杰也在今年6月证实,台方确实对JSF有兴趣。

  据报道,JSF是下一代的全能战机,预计将全面取代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现役的F—16战斗机与A—10攻击机,与海军全面取代F—14战机的F/A—18E/F相互辉映。

  另外,台湾方面为增加对地面的攻击火力,还计划向美国购买先进的“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武装直升机被人们称作“飞行坦克”,美国陆军装备的AH—64“阿帕奇”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装备的AH—64A“阿帕奇”横扫科威特全境,击毁了数百辆伊军坦克和装甲车,一举博得了“坦克杀手”的称号。目前,美军装备的已是阿帕奇家族中的最新型号AH—64D“长弓阿帕奇”。

  但是在去年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并未取得良好的效果,多次被伊拉克防空部队并不猛烈的炮火击中,导致数次被击落和五十余次被击伤。

  综合分析,台“国防部”出台的这份《战力评析报告》,只不过是为台湾大规模军购计划找寻新的借口,让台湾老百姓转为支持军购计划。(石江月)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