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海地维和部队提前上岗 首次行动未派女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24 法制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零时10分(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时10分),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首次开赴维和区域,执行维和任务。带队上前方的防暴队队长、指挥官及其中的北京籍队员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

  首次执勤枪声不断 据称子弹无针对性

  北京时间今天8时30分,刚刚执勤回到营地的我防暴队队长赵晓迅对《法制晚报》记者讲,防暴队第一次执勤比较顺利,“没有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我防暴队没有开过一枪。”

  但是,赵队长提到,执勤时附近枪声不断。据目前在现场的第二班次人员告诉后方营地,现在的枪声更激烈了。

  “我防暴队员可以凭经验判断开枪的距离和方位,也可以判断子弹的方向,所以大家还是比较沉着的。”赵队长分析说,“他们开枪的方向也没有明确针对我防暴队员。”

  赵队长说,开枪的地方距我防暴队员大约只有200米远,但他站在制高点也没有发现开枪的人。

  任务区内垃圾遍地 解决内急要靠瓶子

  据赵队长讲,他们执勤的地区周围是贫民区,“垃圾堆得到处都是,路旁脏水沟冒出的臭味特别恶心。防暴队员稍站一会,就被蚊子咬出十多个包。”

  据了解,当地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我防暴队员都戴着头盔,身穿防弹衣,还携带十几公斤重的装备,全身都湿透了。

  赵队长说,我防暴队执行任务的地区还没有厕所。执行任务前,车里准备了许多矿泉水瓶子以解内急。

  据称,有些防暴队员在国内的工资每月八千元人民币,而到了战地执行任务后工资反而降低了不少,只有几百美元。

  治安形势非常严峻 我维和部队提前上岗

  据赵队长介绍,按原计划,我维和部队抵达海地一个月后,即11月18日,才开始执行维和任务,但由于当地治安形势非常严峻,其他国家派驻海地的维和部队还没有到位,应联合国维和任务区负责人的要求,我维和警察今日开始提前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维和警察的任务区在太子港的贝莱尔区,是当地最混乱最危险的地区。它位于太子港西部稍偏北一点,离我维和警察营地约十公里,车程15分钟左右。

  清理海地前总统老巢 非法武装扬言要反攻

  赵队长告诉记者,贝莱尔区是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民兵武装的老巢,经常发生武装冲突,“这个地区的地形非常复杂,街道不平,周围全是平房,居住人员也非常复杂,当地非法武装分子经常躲在平房里打冷枪。”

  几天前,我维和警察与约旦防暴队、巴西维和部队、联合国民事警察和当地警察开展了一次联合行动,清理了贝莱尔区的部分非法武装人员,并在这个地区设立了一个警察局。联合行动后,周边的非法武装扬言要进行反攻。

  现在,这里每天由联合国民事警察和当地警察驻守,由中国防暴队和巴西维和部队在周围进行警戒,然后以警察局为中心,逐步向周边推进,扩大控制区域。

  需要执勤12小时 未派出女防暴队员

  “这次执行任务,我防暴队在第一次执勤时派了两辆装甲防暴车、12名战斗队员,另有翻译、医生、救护车司机和指挥员各1名,共16人。每车配有6名战斗队员,包括1名机枪手,1名狙击手及4名持有95式自动步枪的队员。”赵队长说,“每名执行任务的队员身穿防弹衣和头盔等防护装备,还配备有瞄准镜、望远镜、夜视仪。另外,综合各种因素考虑,本次执行任务没有派女防暴队员。”

  据介绍,我维和警察将每天执行维和任务12小时,即从当地时间中午12时到夜里12时,每天分两个班次轮流执勤,每班次执勤6小时,夜里12时后由巴西维和部队接替我防暴队继续执行维和任务。

  提前到岗多交流 第二梯队随时待命

  赵队长说,由于是第一次执行任务,我第一班执行任务的防暴队员在当地时间11点10分(北京时间今天零晨10分)提前出发,争取早一点到达执勤地区,与在那里执勤的巴西维和部队交流一下。

  为防止执勤警察发生意外或前方形势吃紧,我维和警察在驻地的第二梯队12名队员及救护车和随车医生随时待命。另外我维和警察还联系了阿根廷维和部队的一家二级医院,如果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可随时把我伤员送往这家医院抢救。我维和警察还与巴西维部队也商讨了协防、互援事宜。

  出发前做好应急预案 所有男队员剃成光头

  我防暴队在出发前都做了各方面的准备,对携带的装备、物资、枪支弹药进行了仔细地检查,并与友邻部队的后方医院进行了联系。昨天晚上(北京时间昨天白天)我防暴队开了一次动员会,对我防暴队员在执勤过程中遇到的如暴乱、对射等突发情况做出充分的应急预案。队领导向队员们再次具体说明了队员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枪、怎么开枪等原则。

  在出发前,所有的男队员都理成了秃头,以便在头部受伤时进行包扎和手术。赵队长说,队员们来海地后,经常听到周围传出的枪声,在心理上已经适应了这种临战气氛,动员会上大家并没有感到很紧张,反而很放松。

  据了解,第二批队员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出发。截至记者发稿时,参加第二班次的北京籍维和人员仍在任务区执勤,目前一切正常。

  图片故事

  为了让读者在第一时间看到我防暴队员在海地首次执行任务的图片,本报特约记者方辉冒着生命危险随我防暴队进入维和任务区进行跟踪拍摄。由于返回时正值晚上,我防暴队员吴捷带领另外三名队员开着一辆吉普车全副武装护送方辉回家发送图片。在此我们向方辉和我驻海地防暴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新闻备忘

  8个联合国任务区执行任务 6名中国军人为维和牺牲

  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支工兵分队、2支医疗分队、1支运输分队共776人,以及69名军事观察员,在8个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先后向联合国13项维和行动派出了2796人次的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6名中国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献出了生命。 据新华社电

  第二执勤班北京籍队员向家里报平安 “防护装备很齐全”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6时,在我驻海地维和警察第二班防暴队开赴维和任务区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即将出发的防暴队副队长兼这班的指挥官邵伟明和北京籍防暴队员刘国长。

  电话那边,邵副队长一边穿防弹背心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第二班次主要以九名北京籍防暴队员为主,没有女队员。队员配备的武器主要以长枪为主。

  来自北京宣武区的刘国长告诉记者,“出发前心情并不紧张,因为防护装备都很齐全”。小刘说,到海地后第二天就遭遇过一次枪战,我防暴队员掩护随队的联合国官员和车队撤退,表现出很高超的专业水平,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肯定。“当地非法武装经常在我营区附近放枪,但一般不朝我维和人员开枪。他们只有想通过枪声展示自己的实力。”小刘说。

  刘国长说,他现在买了手机,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但当地的通讯费很贵,每分钟1.2美元,大家只是在空闲时向家里报过平安。小刘说,防暴队员都是经过特殊训练的,虽然海地没有家里舒服,但他们完全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和危险,希望家里人放心。

  小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十分钟前刚从我维和任务区看地形回来,他说听到一些枪声。小刘说“今天晚上(当地时间),我们第二班次开始执行任务,危险性更大,非法武装经常在晚上打冷枪。”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