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书马成林要让全村人都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4:38 新华网

  10月23日清晨,赶早起床的马成林推开院门,眼前白茫茫一片,这是入秋以来下的第二场雪,足有两三指厚,马成林在心里盘算,“明年又将是一个好年景”。虽然自己3个已成家的儿子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已经离开家乡出去创业,但他还是割舍不下家里的十几亩地,今年和老伴种了10亩油菜籽和6亩麦子,在电话中,3个在宁波、无锡开清真拉面馆的儿子总要埋怨:“家里不缺钱,不要再受那份罪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位村支书,一直在考虑如何让村民吃饱肚子,如何让村民尽快致富,马成林所处的村子是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的一个小村落,气候恶劣,人均不足9分耕地,直到今天踏实勤劳的庄稼汉依靠土地也只能填饱肚子,马成林想,要想富裕,只能在土地以外找路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下胡拉村几户村民依靠自身拉面技艺,到宁波、广州开清真拉面馆,两三年间便率先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其他村民也想外出开馆子,但苦于缺少本钱。1997年,下胡拉村79户村民顺利拿到当地牛羊育肥扶贫项目款,牛羊育肥在下胡拉村是个空白,村民既无经验,也无信心,但对开清真拉面馆,还有十足的信心。马成林考虑,政府的资金是要村民致富,开清真拉面馆一样能致富,而且来钱比牛羊育肥快。他的想法与许多村民不谋而和,但挪用专项资金,责任重大,谁也不敢开这个头。马成林向出外开拉面馆的村民了解市场前景,投资成本,与村委干部商讨开拉面馆的可行性,几天后的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上,马成林向村民代表拍着胸脯说:“只要你们能尽快致富,只要3年后能还清国家的贷款,违反了政策我去坐班房。”这次对村民的壮胆演说,促成54户村民在宁波、广州、无锡 等地开起54家清真拉面馆,3年后,这批村民不但还清了项目贷款,而且相继盖上了新瓦房。随后的几年,下胡拉村又有几十户村民先后走出家门,开起清真拉面馆。

  马成林看到村里除了家庭成员年龄、身体状况无法出门的村民外,还有5户是由于贫困、没有本钱外出,而村里人又顾虑他们的偿还能力,不愿向这些村民借钱。马成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5户村民最少需要15万元的本钱,在他的说服下,几户在外的村民答应借出8万元,还差7万元,马成林想到每年为村民进行拉面技能培训的化隆县就业局,当他向就业局提出以家中的房屋、手扶拖拉机、牛羊担保向5位村民申请就业启动金借款时,就业局领导半信半疑:“哪有村支书敢冒这样的风险?”。但经过到村里的实地调查,就业局领导被支书的精神所折服,破例借出5万元,马成林又以同样的诚心打动了县信用社,借出2万元。今年4月份,5位村民的本钱已凑足了,但拉面馆的选址、拉面技艺也是至关重要,马成林一次次向在外扎稳脚跟的村民打电话,嘱咐他们帮助5位村民选址、传授拉面技艺。今年9月,开店不到半年的马买乃除了还清1万元到期的借款,手头还积攒下2万元,准备扩大自己的店面。马成林梦想着有一天将全村的人都送到外面闯世界,挣大钱,过上幸福生活。

  现在留在村里无法出门的村民相对比较贫困,除了年龄大、家中人手少或有病残的村民,马成林除了动员出外的村民对他们进行扶助外,今年以村两委的名义出面,与附近的工矿企业联系,安排部分村民做工,虽然收入不高,但足以解决家中部分开支。

  村里的富裕户是越来越多,不要说盖新房,部分村民还买上了小轿车,村道要硬化,村里的小学要改建,个别村民捐出几千元也已不是新鲜事,看到这些变化,马成林心里就喜滋滋的,但近几年他又有了新的忧虑,村里的年轻人有了些钱,已看不上耕地里的那点收入,不断出现撂荒的耕地,因此,每逢有外出的村民来电话,他总是不忘嘱咐几句:“再富也不能荒了耕地,这是国家政策不允许的。”今年在他的开导下,外出的部分村民已将耕地转租给邻村人耕种,种植户只需向国家交纳农业税。这对于马成林也许是一种安慰,毕竟明年春季村里的耕地又会长出绿油油的麦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