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西北干旱区沙尘暴预警与服务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8: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兰州11月4日电(郑咏宜、宋常青)由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担的“西北干旱区沙尘暴预警、服务系统研究”日前完成,这标志着西北干旱区沙尘暴预警与服务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专家们在项目研究中进一步认识了沙尘暴天气,建成了西北干旱区沙尘暴数据库,系统研究了沙尘暴天气、气候成因和预测方法,建成了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服务业务系统。这一研究项目的完成是沙尘暴科研、预警以及预测业务的一项重要成果,具有地区特色,填补了我国西北干旱区沙尘暴监测预警、预报预测和服务领域的空白,可以为政府决策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沙尘暴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气象灾害。沙尘暴和扬沙易发区大多属于中纬度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这些地区受荒漠化影响和危害比较严重,地表多为沙地和旱地,植被稀少。在我国,沙尘暴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以西北地区为最多。范围包括新疆、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西部等西北干旱区,每年因为沙尘暴灾害造成的损失数以亿元计。

  “西北干旱区沙尘暴预警、服务系统研究”是科技部社会公益类研究专项项目,以沙尘暴成因、沙尘暴预测技术、沙尘暴监测方法和沙尘暴预警等4个方面为研究内容,分8个专题组织实施。国内沙尘暴研究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究,项目历时3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