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启动防治非典和人禽流感预警监测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4日电(记者李南玲)《深圳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试行)》日前出台,正式启动广东省深圳市防治非典和人禽流感预警监测系统。非典型性肺炎于2003年4月在中国爆发时,广东省是患者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

  据悉,监测点将设置在深圳各医疗机构中。所有监测医院负责按要求建立预检分诊制度,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就诊时,医院须及时将其引导至相应的发热诊室就诊,接诊医生需
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做血常规及胸片或胸透检查,根据初步检测结果进行分诊治疗。监测医院负责对每日就诊和出院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统计分析。医院收治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都将纳入监测对象。凡是发热在38℃及以上;具有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经抗生素规范治疗3到5天,病情无明显改善等预警指标症状,而又不能作出确诊的肺炎患者将成为重点监测病例,接受进一步诊断,确定是否患上非典型性肺炎或人禽流感。

  目前,深圳所有监测医院都已按照规定建立了预检分诊制度,发热病人经预检分诊不能明确为非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必须到发热呼吸道门诊就诊。接诊医生需对无明确病因的呼吸道发热病人做血常规检测,并根据初步检测结果进行分诊治疗。怀疑患上非典型性肺炎的病人,将按照《深圳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报告程序指引》进行处理。市、区两级诊断专家组将对医院报告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会诊。

  当出现符合预警指标的条件之一时,专家组将启动预警机制,部署和协调各相关医疗机构加强发热病例的监测工作。一旦出现非典型性肺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人禽流感病例,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开展防治工作。(完)(责任编辑:王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