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信访制度非改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7:48 时代商报

  中国社科院提交报告认为———中国信访制度非改不可

  【本报讯】据南方周末报道,在中国实行多年的信访制度有望在近期得到调整。目前,官方正考虑着手修改1995年制定的《国务院信访条例》。而此前,由中国社科院提交的一份题为《信访的制度性缺失及其政治后果》的调查报告,引起了高层重视。报告认为,信访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据官方统计,中国去年全年信访超过1000万件。国家信访局局长周占顺在去年接受《半月谈》采访时也坦陈:1993年群众来信来访总量开始回升以来,信访数量上升现象已持续10年。

  2004年5月至10月,中国农民问题实证研究学者于建嵘和他的课题组对中国的信访制度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这一调查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针对上访人群的调查。历时半年的调查得出一个清晰结论:信访制度作为历史产物已无法适用于当前,相反已是弊端丛生。“如果不进行彻底改革,将会产生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

  调查认为,信访功能错位带来的直接后果有两个:一是信访机构承受了太大的社会责任。但由于信访部门并不具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实际权力,势必导致信访部门和信访群众的诉求错位。另一个严重后果是国家的司法权威遭到消解。

  涉及到信访制度的改革已进入最高层的视野。那么如何改革呢?国家信访局张彭发主任认为,应该强化信访,加强现行信访部门的权力。与其意见相近的是,有些人士已经建议出台《信访法》,甚至效仿法院两审终审制,确定两访终访制,用以保证有限度的上访,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

  另外一种改革建议则是弱化甚至撤销信访。建议“撤销各部门的信访机构,把信访全部集中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人民代表来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以加强系统性和协调性”。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报告已经送达高层领导,并已经得到批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