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49 公安部网站

  据广东省梅州市某县交通部门调查,发现该县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的不少于200辆,其中,报废车15辆(交警部门无任何记录的有9辆,超过年审期限报废的有6辆)、已超过10年使用期现在仍然载客的有30辆、无法证实其身份不知是报废车还是套牌车的外籍车辆有32辆。如此庞大的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队伍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了汽车运输市场,同时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不难想象,这些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拉客抢客,会造成何等混乱现象。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由于其拉客、载客不受时间、地点等条件限制,随意性较强,因此它经常在车站周围、交通路口和交通要道上来回行驶串客,来去自由,有叫则停,随意上下落客,随意在禁停路段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向,为了脱离交通警察的视线,摆脱交警的安全监督,更是想尽千方百计,甚至不顾全车旅客的生命安全,做出种种恶劣行径。这些随意性,不仅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经常造成道路交通堵塞,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此外,在利益的驱动下,这些车辆车主只顾赚钱,对旅客的人身安全问题不作过多的考虑,认为只要旅客能坐得下,就可以随意超载滥载,更是给这种车辆的行驶带来了更多的不安全因素。

  可见,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进入客运市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交通运输管理秩序,而且还潜伏着许多不安定的道路交通安全因素,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表现在:

  一、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是这些车辆自身的隐患。参与营运的无营运证车辆有相当一部分是报废车和拼装车,车辆本身就有不安全的因素,再加上每天超负荷工作,使车辆带“病”行驶。二是司机本身的隐患。这些司机只顾赚钱,不怕超载、滥载,为了抢客不分日夜,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发生交通事故后,因为这些车辆大部分未购买保险,对旅客的理赔没有保障,极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引起刑事案件的发生,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据县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在2003年1月至2004年7月间,仅报废车、套牌车车辆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就有4宗,死亡4人。

  二、逃避正常的国家规费征收和车辆年检审。参与营运的无营运证车辆在有关部门失管和失控的情况下逃避正常的国家规费征收,如客运附加费、养路费、运管费、企业管理费、税收等,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套牌、报废车辆还逃避交警部门的年检审制度,游离于交警部门的安全监督之下,给交通安全和正牌车辆带来的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更是不言而喻。

  以上这些无营运证车辆参与营运的现象,在我市的其余地方也普遍存在,它给社会带来的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必须引起我们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上述情况,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交通事故隐患,维护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不断加大打击和整治参与营运的无营运证车辆力度。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有足够力量投入到专项整治行动中去。打击和整治参与营运的无营运证车辆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问题较多,难度较大,不是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通过协调多个职能部门组织一定的力量才能得到解决。因此,这就需要政府牵头,由主管领导挂帅,组织交通、交警、巡警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只有领导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才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要宣传发动,教育为先。首先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加强对各车主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开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违法运输、抢客滥载、扰乱交通运输秩序所带来的种种社会危害性。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杜绝违法经营、抢客争客、超载滥载等不良社会现象。

  三、要组织力量,打防并举,长期性开展打击、查处和整顿无营运证车辆的专项活动。(林义明 房进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