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册官”取代“三关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瑞哲)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会见了刚刚获证上任的首批企业注册官,向他们表示祝贺。

  韩正指出,在上海进行企业注册官制度试点,对上海探索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企业注册官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提高执法水平,把试点工作做好。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会见时在座。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开办企业必须过工商登记这一关,但今后你的注册表上不必再有科员、科长、处长、局长等人的三四个图章,而只要面对一个名叫“企业注册官”的人。昨天,作为人事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确定的唯一试点单位,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首批280名企业注册官正式获证上岗,当天开始为新开企业办理执照。由此,本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率先接轨国际,在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国推广。

  此前,开办企业需要较为繁复的原件和实地审查,其执照最终由行政领导核发。工商部门坦言,由于领导身兼其它政务,最后的一两个图章用行话说就是“踏一脚算了”。基于今年《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和本市企业诚信和监督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行政审批趋向高效、简化、便民,企业信息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也有了相应保障,因此试行企业注册官制度已水到渠成。

  “注册官”其实不是“官”,而是一个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的企业注册行家,沪上首批企业注册官分为七级资质,全部都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身着特制的西装制服,佩有各自的级别胸牌,根据企业登记注册的不同要求,有某一级注册官与之对应。与以往登记注册“多人签章,多人负责”不同,注册官对独立敲下的图章负有责任,如果有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行政行为,将按制度被处罚、降级或撤职。

  出席昨天企业注册官颁证仪式的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指出,试行企业注册官制度将促进工商行政管理企业登记公务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对探索完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管理办法具有积极意义。仪式上,颁发全国首张一级企业注册官聘书的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表示,总局将全力支持上海工商部门企业注册官的试点工作。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也出席了仪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