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遗”之争发人深省 夏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2 无锡日报

  据媒体报道,某地“梁祝文化”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竟引发了四五个城市之间“轰轰烈烈”的“申遗”之争,到最后来了个“联手申遗”才得以平息。初读这则消息,心头曾掠过瞬间的激动。但在细想之后,却又觉得有点悲哀!我国文化遗存众多,有资格申遗者不计其数,何需“抢”到如此地步?

  笔者以为,抢着“申遗”,固然行为可嘉,但如果我们把视野再放宽些,就会发现,
对文化遗存多做些盘点保护的工作才是更重要的。一些人、一些地方在对待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存时不知心疼和可惜。现代的北京城,五十年代拆城墙,六十年代砸牌楼,一座古城而今还留有多少历史的影子?不仅是北京城的命运让人叹息,不少地方文物古迹的状况也往往让人痛心疾首。君不见,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发生过不少国内游客扒拆古长城砖卖给老外做旅游纪念品的事情,再看当今的城乡建设中,不少地方对一些古旧建筑、文化遗迹推倒了之。人们或许有这样的同感:眼下你走到中国的一些城市,进入视野的多是千篇一律的高大钢筋混凝土建筑,有着厚重底蕴的历史文化遗迹已很难寻觅到。

  希腊的巴特农神殿至今还被看成古典建筑结构的至高典范,但它已建筑了2400多年,至今还屹立山巅,不敢想象,倘若这一建筑生在中国,又会是怎样一种命运。罗马的万神殿距今也有2000年,成为前往罗马的世界各地游客的必游景点。而在中国,还有几处这样的原汁原味的古迹可以让人们饱享眼福、回味历史呢?

  文物古迹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传承、文化的沉淀,也是当今我们可以挖掘和利用的旅游资源。

  它无法复制,无法再生,因而也就格外珍贵。虽然,我国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条文不少,但落实执行的现状却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人们保护文物古迹的意识淡薄,因而存在着有意无意的破坏现象。

  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广泛充分地开展宣传工作,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和品位,使人们能更自觉地保护文物古迹,这样才能使人为破坏文物古迹的现象得到遏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