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电视纪录片《千年珠玑》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昨天上午,大型电视纪录片《千年珠玑》举行了开机仪式。这部纪录片由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筹资,并历经两年的精心策划,以“千年珠玑,岭南根源”为主题,旨在弘扬珠玑巷文化,探寻岭南文化的深刻内涵。

  该片由央视著名导演、制片人陈建军担任总监制和艺术指导,将采取类似BBC纪录片的宏大历史追述风格。据悉,该片的投资为233万元,计划拍6集,每集30分钟,这6集分别为
“岭南雄关”、“珠玑落盘”、“古巷风流”、“大珠小珠九州流”、“寻根问底”、“字字珠玑”。而该片预计明年5月份在中央电视台一、二、四频道以及广东地区的电视台播出。据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会长黎子流透露,他们还想把珠玑巷的历史拍成电影。

  珠玑巷

  “广东人不知道珠玑巷,就像法国人不知道拿破仑。”珠玑古巷位于南雄城北9公里处著名的梅关古驿道上,全长1500米,是古代中原地区通往岭南驿道上的商业重镇和交通要塞,也是中原地区迁徙而来的先民落户岭南的第一站。

  关于珠玑巷的得名,广泛流传着两种说法。一是珠玑巷原名敬宗巷,唐敬宗宝历元年(公元825年),朝廷为表彰珠玑巷民张昌七世同居之孝义,赐珠玑绦环,因避讳敬宗的庙号,改名为珠玑巷。二是原来河南开封就有一条珠玑巷,后来中原氏族南迁到岭南,就把聚居之地南雄沙水镇的一条街巷也称为珠玑巷。

  从珠玑巷移民出去的后裔遍布珠三角、港澳台以及世界各大洲,至今已有4000多万人,自南雄市1995年成立珠玑巷后裔联谊会以来,海内外的珠玑巷后裔纷纷回乡寻根问祖,形成了独特的“移民和寻根”的人文景观。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