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甲午战争战败看中日关系:中国务须争取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是中国的“甲午战争”110周年。它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在1894年,中国让小日本打惨了。当时,日本才“明治维新”几年,中国很看不起它,叫它“倭寇”,而它居然就把大清帝国打败了。经过这一仗,中国就等于完全解除武装了,世界列强又占了大连、旅顺、烟台、青岛、威海、福州等地。所以现在中国人都在反思:为什么在110年前会输给日本?今天已经和平崛起的中国,如果再有中日战争,将会怎么样?

  北洋军舰被各个击破

  1894年,朝鲜发生“东学党起义”,当时朝鲜还是中国的属地。日本早就想占领朝鲜了,它就借援助平乱为由派兵,驻扎在汉城。朝鲜请清政府镇压起义,清廷在7月25日增兵几千人。本来这与日本没有任何关系,但日本借机挑起了战争,在东海的丰岛发动偷袭,把清政府的运兵船打沉了,打死了中国几千人。8月1日,中日双方正式宣战,9月17日就开始了“黄海大海战”。

  当时参战的中国舰队是北洋舰队,两艘比较大的铁甲舰是7400吨的“定远”、“镇远”,还有一些比较小的军舰是“致远”、“经远”、“济远”、“靖远”、“来远”、“广甲”、“超勇”、“扬威”等,共有12艘。

  日本的12艘军舰分为两支,一支速度比较快,编成了“游击队”,“游击队”由“吉野”带着“浪速”、“高千穗”、“秋津洲”实行快速攻击。旗舰“松岛”带领“严岛”、“桥立”等本队炮舰在后面,有320毫米的大口径炮,它们和中国的主力舰队对峙。然后,游击舰队就把北洋舰队的小舰船一条条地分割包围。日本摆出的是进攻的架势,采取的是积极主动的打法,将中国的舰队一口一口挤到阵外吃掉。

  在海战中,大炮、中炮、小炮搭配很重要。比方说大炮,中国305毫米的主炮可以打6公里;中炮呢,240毫米或者150毫米的可以打3公里———4公里。只有当大舰在中间,中等舰和小舰在外围,才能一层层地筑成火力网。

  而日本的战术很好,它先把中国的弱舰圈出去,然后几个打一个,消灭掉一个,再打一个,实行各个击破。甲午海战那一天,首先是中国的“超勇”、“扬威”被打沉了,这都是中法战争留下来的老舰。然后再打“致远”,名将邓世昌就是舰长。“致远”英勇地冲出外围和日舰拼命,但日舰四个围它一个,集中火力把它打伤,最后沉没。这一战只打5个小时,中国水师损失惨重,4艘沉没,2艘逃跑,首先是方伯谦带的“济远”逃跑了,然后“广甲”也跟着逃跑了。最后只剩下“定远”、“镇远”在挨炮,日舰围着它们打,打到最后,大家的炮弹都打得差不多了,因为“定远”、“镇远”的装甲比较厚,炮弹打不穿,所以没有把它们打掉,日军就撤退了。这一过程,暴露了很多问题。

  中国有鱼雷却没有击中日舰

  有一种说法是邓世昌的“致远”号想去撞沉日舰“吉野”,但不幸在途中被鱼雷击沉了,日舰一发鱼雷就把我们200多个官兵打死了。其实不然,近年史学界证实“致远”是给火炮击沉的。在它冲向日舰的时候,左右两舷已经有了两个大洞,身负重伤。而且“致远”号每小时只能走16海里,“吉野”可以走22.5海里,它是根本追不上“吉野”的,撞向敌舰的说法不成立。

  而且当时中国有鱼雷快艇参战,日本方面却没有。可惜我们没能打出好的战绩,清军有四艘快艇都曾经逼近日本的“西京丸号”,仅差40米,连放3发鱼雷,但一发都没有打中。鱼雷只要2秒钟就打过40米去了,日本海军军令部长桦山纪志死里逃生,这只能说明中国的训练比较差劲。反过来,到了1895年,日军围攻“刘公岛”海军基地的时候,就用十多艘鱼雷艇反复偷袭,损失几条小艇终于炸沉了“威远”和“来远”号。

  所以,有了好武器,还要有勇气和技术,不然巨炮大舰还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没有炸药的炮弹是“穿甲弹”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清朝当时的炮弹还是掺沙的,而且只有3发大口径炮弹,不够打,所以打败了。但实际情况是打了200多发305毫米的炮弹,多次命中“吉野”,把日军旗舰“松岛”打成重伤退出战场。说清军的炮弹它掺沙实际上是“穿甲弹”,“穿甲弹”里面是没有炸药的,要用速度重量和钢弹头去把敌舰穿透,炮弹里面放的是水泥。

  而从战后提供的资料看,305毫米炮弹的库存当时有400多发,爆破弹有243发,穿甲弹有244发。为什么说有弹药的储备,在实战中也发射了相当数量的弹药,但还是感到炮弹的供应不足呢?那是因为清军对战前的储备和战争的惨烈程度的估计都不足,也可能战前这批炮弹是在基地的仓库里,而没有运到军舰上去。所以并不是当时日本的炮火特别强,而是北洋水师的弹药不足。问题不在武器,而在人员,是当时官兵错估了战争形势。

  颐和园挪用的军费不影响战果

  另外也有一种说法是当时慈僖太后为了修筑颐和园,挪用了军费,导致北洋水师的惨败。这一说法有道理,也有误传。因为,说北洋水师的经费约有2000万两到3000万两被挪用到颐和园工程中,这种计算肯定是错误的,清政府在它的海军兵饷和东北三省新兵的兵饷中克扣的差额,在10年时间里也就在600万两-750万两白银之间,而且不断归还。清政府兴建颐和园,是挪用了一部分海军经费,但颐和园也不是完全靠军费修建的,也不至于影响甲午战争的结局。

  北洋水师惨败是因为不敢战

  甲午战争的失败,不是没有炮弹,也不是没有钱,而是人的问题。北洋水师的惨败是不敢战,首先是方伯谦“济远”号的逃跑,然后“广甲”逃跑,到最后决战刘公岛的时候,不但是兵无战心,士无斗志,连老百姓都觉得不行了,几千个岛民到提督衙门去求丁汝昌,说你让我们逃跑算了,可见已不是军民共守国土了。

  好多军舰被炸沉是因为日本的鱼雷快艇冲到几十米距离来放鱼雷,所以即使打沉了他几艘鱼雷快艇,也无济于事。

  反观清朝的鱼雷快艇却逃跑了,丁汝昌命令十几艘鱼雷快艇决一死战,鱼雷战队冲出港口后却跑掉了,因为马力比较小,跑不远,最后十几艘鱼雷快艇还是让日军打沉了,或者俘虏了。更奇怪的是,日本的鱼雷快艇进攻的时候,打沉了“定远”、“来远”、“威远”三艘军舰,200多名官兵殉职,但“威远”的舰长竟一点事都没有,原来他们上岸嫖妓去了。嫖妓在北洋水师中是有传统的,后来被斩的方伯谦也去嫖妓,而他嫖的妓女是丁汝昌的相好,将帅两个人争风吃醋,甚至闹到慈禧太后耳边去了。

  在中日关系上要争取主动

  整个甲午战争打完以后,西方人就更看不起中国人了。就是说,我把武器卖给你,你有能力去打广岛、长崎、京都的,但是你缩在基地等死。投降的时候也不先把军舰炸掉,当时丁汝昌下令,先突围,突围不了就把军舰炸掉,不要给敌人,结果那些军官没有一个执行命令的,他们都害怕如果炸了军舰,日本人会对自己不利。这种军队怎能打仗?所以我们总结甲午战争,不是光看有没有钱,有没有军舰枪炮,而是军心士气民心,你是不是真正有一种抗战的精神力量,这一点特别重要。

  国内有一个专家分析得很好,他认为失利的关键是观念问题。他说日本明治维新“全盘西化”,天皇脱掉和服,穿上西服;皇后穿上袒胸露肩的长裙,去跳华尔兹。但中国呢,就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我还是用孔孟之道治国治军;买来的武器不过是用来打打仗而已,这种思想束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思路。但是日本是不是就全盘西化呢?其实不是的,到今天为止,它还是保持传统最好的一个古老大国,和服照穿,榻榻米照坐,寿司照吃。

  回忆甲午战争会让我们难过,最后签订了《马关条约》,把台湾都割让出去了。我们要吸取教训,最重要的就是海军要争取主动。中日在未来还会迎头相撞的,是经济战争、军事战争、还是文化战争,难以预料。但无论如何,我们要“知己知彼占先机”,不要像当年的北洋水师那样仓促应战,以致无招架之力。

  日本在二次大战后明白了输给美国的是科技,所以战后花大气力去科技兴国,现在日本每年在科技发展上花1500亿美元。中国也有个口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中国每年花在科技上只有100亿美元,相比之下,差距悬殊。这是否也让我们反思呢?马鼎盛(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