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要求严打黑恶势力等3类犯罪活动 力争到2007年实现命案发案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6 公安部网站

  记者4日从正在南京召开的全国侦破命案工作会议上获悉,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加强命案侦破工作的同时,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等3类犯罪活动。

  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表示,尽管今年侦破命案行动取得显著战绩,但刑事犯罪形势仍很严峻,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基于此种判断,公安部强调,各地公安机关在加强命案侦破工作的同时,要注重用侦破命案工作带动整个打击犯罪各个方面的工作,同步推进。要坚持严打方针,主动出击,坚决打击本地突出犯罪活动,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3类犯罪活动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对为非作歹、欺行霸市、欺压百姓、祸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要坚决摧毁;对绑架、街头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抢汽车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要及时给予有力打击;对扬言投毒爆炸、敲诈勒索等影响公众安全感、造成社会恐慌的犯罪案件要及时破获。

  公安部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增强立足本地抓捕网上在逃人员的意识和能力,更多、更快地抓获网上在逃人员。

  “总之,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带动整体打击工作,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张新枫说。

  公安部负责人4日在此间表示,今年年初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命案侦破工作一抓三年,争取到2007年底,实现全国命案发案数下降、命案逃犯数下降、命案破案率上升目标。

  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4日在公安部举行的全国侦破命案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完成“两降一升”目标的同时,还要努力争取不发生命案、命案全破的县市区和地市比2004年不断增多。

  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安部要求落实局长领导下的命案侦破专案组长负责制和刑技部门负责人负责制,简称“一长双责制”。

  张新枫解释说,“一长”就是公安局长,职责任务有两条: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要对本地侦破命案工作负领导责任;接报杀死1人的命案,县级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要到现场,接报杀死2人以上的命案,地市公安机关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要到现场,负责案件侦破的指挥、协调工作,把握全局,调动相关警种,提供装备、警力、经费等保障,任命专案组长,督促侦查破案工作。“双责”是指,专案组长要对案件整个侦查办案工作负责任;地市级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县市区级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要对现场勘验、检验鉴定和刑事技术工作负责任。

  张新枫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全面带动刑侦工作,推动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再上新台阶。

  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开展的专项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战果。截至目前,全国3402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中,有1338个实现命案全破,占39.33%;有469个没有发生命案,占13.8%。(奚彬田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