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中国之市长访谈:刘奇市长谈温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7 温州新闻网
城市中国之市长访谈:刘奇市长谈温州(图)
  城市的经济活力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的成长性。在中国,城市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3%。为此,经济频道近日启动了国内第一次的“经济活力城市评价活动”,从国内2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选出了50个入围城市。

  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通过对这些城市市长的采访,让观众来感受他们城市的经济活力程度。今天带来的第一个城市是地处长三角经济区的温州。

  在温州采访的几天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温州人的魄力和胆识。土地一直是制约温州发展的首要问题。为此,温州市想出了奇招,他们要向海洋要土地,2003年,温州决定实施围海造地工程,计划增加15万亩的土地,这样的面积相当于目前整个温州城区的面积。工程完成后,温州将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资源。

  从去年开始,温州市启动了“百项迁移”工程,在未来几年中将对道路、港口、卫生、文化等103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040亿元进行建设,旨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进入。

  温州市市长刘奇:像我们温州人的精神吧,应该讲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也是特别好合作,温州人呢,也有四个特点,那就是自信不自满,恋乡不守土,重利不守财,那么还有敢冒知进退。

  正是凭借着这种敢闯的精神,200多万温州人走出家门,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建起了众多的温州城、温州街、温州店。以至于有这样的说法:世界上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而有温州人的地方,多半是从温州出来从商的人。

  温州商人将足迹踏遍了世界各地,同时也为温州积聚了大量的财富,据统计,到2003年,温州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26亿元,财政总收入152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035元。

  温州市市长刘奇:去年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港三城”发展战略,“一港”就是东南沿海的大商务港,三个城就是一个建设国际性的轻工城、最具活力的开放城,还有呢就是滨海山水文化城。

  那么在这个战略指导下,我相信我们未来温州会成为一个实力雄厚、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活力四射的,以及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一句话,温州一定会成为一个“宜居、宜商、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市。(编辑:吴磊来源:CCTV.com)(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