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带徒创新技工培养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李丽)劳模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越来越密不可分,劳模带徒为技工快速培养创造了新的途径。

  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技能人才是否能够源源不断产生并充分发挥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要提高制造者的技能水平。而工作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正在成为所在企业、所在岗位的技术创新
的带头人。

  如今,向劳模学习技术的“名师带徒”活动,正在企业中悄然展开。劳模不仅是拼搏奉献的模范,而且正成为开拓创新的先锋,企业掀起的这股“向劳模学习技术”的新风,为更多的职工创造了学习技术的氛围和机会。

  在关键、重要的生产岗位以劳模带徒的活动形式来促进青年技工的培养,保证航天技术工人的储备。著名劳模唐建平所在的航天部八00研究所以劳模师傅为龙头,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独特效果。

  在劳模带徒活动中,唐建平把自己的徒弟王东义带到了技师水平。另外有一批新的青年技术工人也在他和徒弟的带领下像滚雪球一样地迅速发展起来,扭转了企业关键生产岗位技术断层和绝技绝招濒于失传的状况,同时有效地保证了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

  在青岛港劳模许振超桥吊队,几年来逐步完善了“导师带徒”制度。凡获得公司“优秀徒弟”的,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获得集团“优秀徒弟”的,集团给予一次性奖励,35岁以下的优秀徒弟,优先参加集团级以上的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凡获得公司“优秀导师”的,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获得集团“优秀导师”的,集团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在晋职、晋级、技术评聘等方面享受优先待遇。

  发挥劳模自身影响,同时制定合理有效的促进机制,使技术工人的整体水平大幅提高,到今年8月,许振超团队96%的操作司机,取得“高级技术工”资格证,并形成了一整套较完善的培训机制,做到培训有计划,有教案(材料),有记录,有成效。

  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和“三年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大力宣传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营造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像许振超、李斌这样的优秀技能人才涌现出来,发挥劳模带徒的优势,是一条加速培养技术工人的有效途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