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鹿率先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1 河北日报

  千名特困农民生活有了着落

  本报讯(通讯员张蔚霞、商黎英记者黄清标)无儿无女、以拣破烂为生的巨鹿县西韩庄72岁的刁海水老两口,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县里每季度都发给俺钱,俺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近日,老刁这样告诉笔者。刁海水夫妻是该县今年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998户1173名农民中的两个。

  巨鹿是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县。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重灾户、特困户、孤寡老人等家境困难农户的生活情况,时时牵着县领导的心。这些农村弱势群体,不仅基本生活难得到保证,有了头疼脑热的小病也拿不出钱医治,逢年过节时的慰问可为其送去一时之需,却不能解决他们常年的生活困难。怎样破解特困户维持日常基本生活这道难题?去年4月,该县制定了《关于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的暂行办法》,对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农民,根据农民基本生活必需品费用和县财政承受能力,每人每年给予625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农村低保金的筹集,采取县民政局通过社会捐助负担25%、县财政局从预算外资金中出25%、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解决50%的方式,县财政部门将这项资金设立专账管理。据悉,这是我省第一个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贫困县。据了解,去年4月以来,该县已发放低保金46.9万元。

  “我们再紧再穷,宁肯压缩行政事业费开支,少盖几座办公楼、少买几部公车,也要挤出资金保证困难群众正常生活。”副县长董振录说。据悉,该县今年已取消了县财政局、国税局和农业局3个办公楼建设项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