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 五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1 河北日报

  建设一支素质、能力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五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本报评论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成效,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关系到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命运。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

  建设一支素质、能力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是由干部队伍在党的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和骨干,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又是把党的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担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的重任。正因为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适应革命、建设和改革需要的领导骨干和宏大的干部队伍,党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建设一支素质、能力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是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当前,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素质、能力和作风上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只有不断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和使命。从总体上看,我省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治国理政的要求是相适应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理论素质不高、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不大、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与善于治国理政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必须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

  素质、能力、作风从三个方面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三者各有侧重、相互配合、相互联系。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各级机关和干部队伍中营造重视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干部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经济、政治、科技、法律等知识。要着力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提高各级干部推进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要把实践锻炼中的表现和业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精神不振、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敷衍塞责等不良作风以及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我们深信,只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进一步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深得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就一定能在全省形成“干事、创业、为民”的浓厚氛围,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