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历史上的老劳模:吴运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91年5月2日中午,中国的“保尔”吴运铎老人静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途。然而,他那曾激励过几代人的无私无畏的精神与他的不朽名著《把一切献给党》却永驻人间。

  在旧中国,吴运铎15岁就进煤矿当学徒。

  抗战初期,吴运铎和他的战友们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制造、修配枪械的
工厂,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兵器工业的开端。在整个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和战友们用拣来的破铜烂铁自制机器,生产出了子弹、炮弹、手榴弹,甚至还造出了平射炮。

  为研制武器,吴运铎三次负重伤。他以苏联英雄保尔为榜样,顽强地与伤残作斗争,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兵工技术,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工人,成长为一名兵工专家。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特邀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将他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这时的吴运铎,尽管满身伤残,但仍以坚强的毅力撰写出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真实、生动地记叙了他从一个煤矿工人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这本书成为鼓舞人们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在建国后几十年中,他拖着甲级伤残之体为大中小学校、厂矿机关等作报告不计其数。1983年后,他在病榻上仍热情接待来自全国的各界人士和青少年朋友,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新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