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语开封文学的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49 开封日报

  一个作家,如果他想成为大作家的话,他终身的任务就是:阅读。

  近一个时期,在和一些作家交谈中,有一个现象不容忽略,作为作家,阅读的层面还是太狭窄了点。这直接影响到了作家的创作。譬如,有的作家认为,开封是个大古都,文化底蕴丰厚,只要把开封的民风民俗,特别是古风古俗写出来就行了。

  写开封风情,写开封文化,这个路子无疑是正确的,开封太有写头了!我用一个现象来说明这一点。当前的一些文学作品,把清朝的前前后后,角角落落都写遍了,汉、唐、明等朝代也多有作家涉猎,唯独中国文化的鼎盛期——北宋,却少人问津。这是留给大家的一座宝库!

  问题是,怎样去写开封,怎样才能把开封博大的文化精神内涵表现出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用文字的形式去表现,于是我们提出了“汴味文学”。这面旗帜树得好。但如果按上面提到的那种观点去理解,“汴味文学”就成了一种“地方文学”,自己把自己套进一个小圈子里去了,这显然和我们的本意相去甚远。

  我们所提的“汴味文学”,应该是突破了地域性的大概念,即脚踏在开封这块“地域”上而去俯瞰整个的世界。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开封作家的作品不仅要有“汴味儿”,还应该有一种广阔性,有一种世界性的人性。

  开封文学由地域性走向世界性,只有一条路,就是开封的作家要努力扩展自己的阅读层面,要多读一读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多读一读中欧作家的作品,多读一读拉美作家的作品……读得多了,我们的视野就开阔了,就会战胜狭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