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流域将建“黄金水道”利益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周贤行在3日举行的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2次会议上透露,今后两年,长江沿岸中心城市将着力研究如何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推动流域经济联动的发展,而建立长江“黄金水道”利益共同体将是其中的重点之一。拥有19年历史、由长江流域29个城市组成的长江沿岸中心城市协调会成为这一利益共同体的建立基础。

  专家表示,长江“黄金水道”利益共同体的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包括建设长江航运标准化设施,尤其是航道及港口码头建设;以集装箱运输为重点,在以长江为中轴纵深200公里范围内联合建设高效、便捷、规范的长江流域大物流圈;共建长江流域投资与贸易促进机制,加快这一区域的信息网络工程建设,形成长江信息带。

  分析五大问题制约“黄金水道”

  问题一船舶非标准化,船型、机型复杂、杂乱无章,现代化船与挂帆拖桨船同行,高速船与低速船共现。

  问题二航道总体上仍然处于天然状态,“靠天吃饭”。目前,长江干线航道总体上已呈现两头深、中间浅,两头通、中间堵的状况。长江上游航道的标准低,弯窄浅险,滩多湍急。

  问题三港口功能单一,结构不尽合理,影响了航运效率的提高。

  问题四支持保障系统的设施与装备水平低下,尤其是信息化和公共信息数据库、行业管理信息网络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

  问题五管理水平较低,经营服务不规范,集装箱运输信息化管理水平低,严重影响了集装箱运输效率的发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