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旱保苗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4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9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无雨。10月中旬后,全省旱情出现并迅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3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达到700万亩。如何抗旱保苗?11月3日,省农委召开专家会商会,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

  牛运生(省农委农业局副局长):当前,抗旱抢种任务主要集中在沿淮地区小麦播种,江淮和沿江地区油菜移栽。沿淮地区应加快稻茬麦抢种进度;江淮地区油菜可采取板茬带
水移栽;沿江地区的棉花茬可推广推株并垄套栽油菜。水源较少的地方,应优先确保油菜苗床、种子田和高效经济作物田用水。

  胡承霖(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苗情不同,则措施不同。10月初播种的,已有2—3个分蘖,旱情影响继续分蘖,但不要马上进行灌溉;10月15日—25日播种的,已有3—4个叶片,表土层干旱了,影响今后分蘖缺位,有条件的要少量浇水,促进前期分蘖;对出苗不齐的田块,必须浇水两次,前后间隔3—4天。

  宋国良(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适当增加晚栽油菜的移栽密度,增加苗期供肥能力。江淮地区到11月20日仍没有出苗的油菜田要及时改种大麦、春性品种小麦,或者发展秋冬莱;沿江江南地区到12月初仍无法造墒抢栽的油菜,也应考虑改种秋冬季蔬菜。

  曹承富(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对因旱而延期播种的田块,应及时调整品种布局,可选用豫麦18、皖麦44和皖麦33等耐迟播的春性品种。还可推广小麦温水浸种催芽播种技术,通过温水浸种催芽相当于提前7天播种。由于抗旱造墒播种,田间出苗率难以保证,加之播期偏迟,必须将播量适当增加,保证适宜的基本苗数。对于播种较早,播时底墒充足,出苗较整齐的地块,如目前表现出严重旱象,应及时浇水,促进分蘖发生。

  本报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