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闽江口一只黑脸琵鹭被人上了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5 海峡都市报
闽江口一只黑脸琵鹭被人上了环(图)
黑脸琵鹭脚上白点为首次发现的环类标志

  本报讯福州发现的22只黑脸琵鹭,近日已悄然离开闽江河口湿地,继续它们的南迁之旅。省观鸟会会长杨金昨天告诉记者,这批黑脸琵鹭的下一站可能是香港。

  但鸟类专家们通过对这批黑脸琵鹭的研究,发现一份意外惊喜:2日,他们在对照片进行研究时,在一只黑脸琵鹭的脚上发现鸟类环志。这意味着可能有国外其他保护组织,和我们一样牵挂着这批鸟儿的命运。

  首次发现鸟类环志

  本报和省观鸟会组织的“寻找之旅”,为我们留下了数百张宝贵的黑脸琵鹭资料照片。

  “在一张黑脸琵鹭低头觅食的照片中,一只黑脸琵鹭的右脚部一个闪光点引起我们的注意,经过放大照片仔细辨认,最后确定这是一个用金属做成的鸟类环志。”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余希十分激动。他说,“这只黑脸琵鹭的嘴带灰红色,说明它是今年出生的幼鸟,而环志最有可能是在它出生后不久就被套到脚上的。通过对环志的辨认,就能够找到黑脸琵鹭的繁殖地,也可以揭开它们的迁徙路径之谜。”

  余希说,根据外观,初步辨认环志应是朝鲜或是韩国的。他们已经和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等单位联系,希望香港方面寻找这只带环的小黑脸琵鹭,“如果找到这只黑脸琵鹭,并通过国际接力观测,就能够知道黑脸琵鹭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会在何处休整,从而画出清晰的迁徙路线,揭开迁徙之谜对保护它们有很大的帮助。”

  杨金则告诉记者,鸟类环志是一种标有时间、地点等要素的金属环或塑料环,把它套在鸟的颈上、翅上或脚上,是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此次是我省首次在黑脸琵鹭身上发现鸟类环志,而这种发现在国际上也是很罕见的,“因为黑脸琵鹭对人非常警觉,人在300米外就会惊飞它们,所以要给它们套环或发现环都非常困难。”

  黑脸琵鹭年年都会来

  “不排除近期还会有黑脸琵鹭来到闽江河口湿地,而且这种可能性非常大。”杨金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再次到来的黑脸琵鹭就极可能在闽江河口湿地过冬。根据最新的观测结果判断,22只黑脸琵鹭南下迁徙的下一站目标可能是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它们将在那里过冬。“在保护区里的后海湾滩涂,生活着全球数量近三分之一的黑脸琵鹭。”杨金对记者说,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曾经和闽江河口湿地一样,面临着围垦、污染等人为破坏,是在香港自然环境保护者的努力下,才保住了这块黑脸琵鹭的越冬地。

  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我省有22种

  黑脸琵鹭的出现,激起了市民对野外小生灵的爱。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福建省还有哪些珍稀动物,它们的保护情况又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伯锋。

  刘伯锋说,福建地跨中、南亚热带,地理条件优越,有很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据我们最新的统计,全省有832种陆生脊椎动物,约占全国的34.6%,其中有120种哺乳类动物,543种鸟类、46种两栖类动物以及近万种昆虫。”

  刘伯锋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37种,其中一些属于亟待加强保护的热点物种,“就是如黑脸琵鹭这样的珍稀、濒危以及一些因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而面临被大量开发利用的野生动物,它们现在最需要我们的保护。”

  福建濒危热点动物大搜索

  猫科动物

  我省有豹猫华南亚种、丛林猫、金猫、云豹、豹华南亚种、华南虎6种猫科动物,都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禁止买卖的物种,除豹猫外,其他5种猫科动物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以华南虎最为稀少。

  据介绍,华南虎可能存在于我省闽西等边远山区,但目前只发现挂爪等野外活动痕迹,未发现过实体。金猫和豹猫在福建曾被作为重要的毛皮动物而被大量捕杀,现在几乎见不到踪迹。特别是豹猫,已经多年未被发现。云豹在我省还有一定数量,在各地都有分布,目前它受到最大的威胁是非法盗猎者设置的高压电线和大型兽夹。

  黑熊

  福建的黑熊属于华南亚种,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黑熊数量十分稀少,只生活在一些山区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中。

  穿山甲

  在福建分布广,多在山麓地带的草丛中或丘陵杂灌丛较潮湿的地方挖穴而居。由于穿山甲的肉、鳞片价格高昂,所以近年被盗猎的很多,现在数量已经很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苏门羚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福建从山区到沿海都有很广的分布,但同样由于非法盗猎,苏门羚的数量下降得很快,特别是盗猎者常不分雌雄老少地赶尽杀绝苏门羚,对其影响很大。

  白鹳和黑鹳

  都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福建沿海地区仅1997年发现过1只。

  琵鹭

  福建有白琵鹭、黑脸琵鹭2种,栖息在近海滩涂、河口、湿地等荒僻地带。

  天鹅

  有大天鹅、小天鹅2种,都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南平、邵武等处过冬,数量非常少,原因是适宜它们过冬的人为干扰少、水草丰盛的河湾湖面受破坏。

  鸳鸯

  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每年约有200只在屏南县鸳鸯保护区里过冬,省内其他地方也有偶见,数量稀少。

  虎纹蛙和棘胸蛙

  虎纹蛙在福建分布在海拔900米以下的平原及半山区的稻田、池塘、水库和沼泽地,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因为过度捕杀和农药的大量使用,使虎纹蛙在沿海地区已经消失,濒临灭绝。棘胸蛙栖息在山涧溪流边的石洞里,被人类大量捕食后,现在棘胸蛙的数量锐减。

  保护濒临物种我省在行动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热点物种,我省已经开展生物多样性建设工程,实施了华南虎、鸳鸯、猕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工程。目前,梅花山华南虎繁育中心就成功繁育了12只华南虎。同时,抢救性地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立了7个国家级、24个省级、32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以及3322处自然保护小区,总面积约80多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55%,基本涵盖了我省所有典型的陆地和湿地生态类型,保存了90%以上的陆地珍稀物种。

  据了解,今后林业部门将重点加强濒危物种、滨海湿地的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到2010年,我省将再划定和建设60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滨海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区、3个国际重要湿地。到2020年,全省自然保护区、小区面积要占陆地总面积10%以上,并主要对虎、熊猫、丹顶鹤、海豚、黑嘴鸥、黑脸琵鹭、红豆杉等200种珍贵濒危物种实施拯救。

  N本报记者 侯希辰/文/余希/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