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补“白蛋白” 请您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老人家不想吃饭,没有力气,医生能不能开上几支(人血)白蛋白补补?”这样的问题今年在医院成了司空见惯的话题。原本是肿瘤、肝病等患者所需用的药品,现在被市民当成了“高级补品”,对如此滥用的情况,医学专家们表示担忧,这不仅引起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并且可能引发一些健康问题。

  白蛋白走俏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了榕参、健泉、惠好等药店,发现人血白蛋白(下称白蛋白)在各个药店都较好销。榕参大药房总经理聂丽珠说,虽然是处方药,价格不菲,10克一瓶的白蛋白在200元至400元左右,可他们每月都要接待不少持处方来买的顾客,现在药店每月都可以卖上大几十瓶,多的还可以卖到一百多瓶。而前几年,这是他们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销量。

  省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志辉也说,今年,到医院主动要求注射白蛋白的健康人群越来越多,不少有钱人还把这当做一种时髦进补的方法,认为输入白蛋白越多越好,可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延缓衰老等,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滥服危及健康

  白蛋白是用人血经科学加工提取的一种生物制剂,主要用于出血性疾病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或大面积烧伤的治疗,有时亦作为癌症病人晚期的支持治疗。

  省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志辉医生说,白蛋白是健康人血浆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健康的人输入白蛋白,并不能起到营养的作用。

  据了解,白蛋白在肝细胞内合成,合成后进入血液循环而分布到周身血液及体液中。当肝功能正常时,哪怕有一时性的低蛋白血症,只要合理补充足量蛋白质食物,即可使低蛋白血症得到纠正,根本不用输注白蛋白。对于血浆白蛋白水平正常的人来说,如果输注白蛋白,不但对人体无益,反而会使白蛋白的合成受到抑制,导致分解加速。

  虽说白蛋白副作用较少,但应用不当,仍可造成不良后果,若输入过多、过快,极易引起血容量骤然增加,从而加重了心、肺负担。故心、肺、肾等病患者使用时更应当谨慎。

  由于是血液制品,虽然经过处理,但是其中的一些物质可能会使接受者产生过敏反应。

  营养药不能乱“补”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人把白蛋白、氨基酸、高浓缩葡萄糖等营养药当成营养品,希望以此来滋补身体。其实,和白蛋白一样,氨基酸虽为人体所必需,但也容易从食品中获取,平时吃进的蛋类、鱼、肉、豆类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输注氨基酸同样也有隐患,有时可致过敏反应,因此应特别慎重。

  除了把上述几种营养药当成营养品使用外,还有人把人参、维生素等药品当成营养品使用。有人因盲目服用人参而出现头晕、眼花、烦躁不安、鼻出血;有的人因吃多了鱼肝油丸,引起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中毒而出现恶心、呕吐;有的人在大量服用维生素C后中毒,引起腹泻、尿路结石……总之,营养药与营养品仅一字之差,但却区别多多。因此,切不可把营养药当成营养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要盲目要求输注。

  N本报记者 李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