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办案”融化上访钉子户心中“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从村里到县里是70公里。这条路佟凤奎闭着眼睛也知道怎么走。

  从1994年开始,佟凤奎骑着一辆旧自行车沿着这条路到县城里上访,10年间跑了不下200趟。顺着这条路,他还30多次到省城哈尔滨、12次到首都北京越级上访。在当地,佟凤奎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上访钉子户”。

  又一次走在这条路上,今天的佟凤奎不再是一个上访者。他的身份是黑龙江省富裕县繁荣乡新发村村委会代理主任。

  2004年是佟凤奎命运的一个“拐点年”。这一年,县委、县政府为了他的事成立了一个专门调查组进行“阳光办案”,还破天荒让他成为调查组成员。调查组历时105天,终于逐一查清了他反映的35个问题,又顺藤摸瓜揪出3名腐败的村干部。这一年秋天,佟凤奎代理村委会主任。

  10年上访路,

  倔强的佟凤奎几次以死抗争

  现年52岁的佟凤奎是富裕县繁荣乡新发村村民。

  1994年秋天,佟凤奎把承包田应交的小麦、大豆、玉米如数交到了村里,但在第二年村里结算时,因没有找到他交公粮的记账单,罚了他1008元。事后他多次找村里并上访到乡、县,问题虽然简单明了,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那时候有人劝佟凤奎:“千八百块的,算什么?凭你一身手艺,干点啥还挣不来?”

  佟凤奎说,不是钱多少的问题。村里收了我的粮不入账,让他们弄哪儿去了?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佟凤奎咬定村干部有侵吞集体财产问题。他随后收集了大量反映村干部问题的证据,上访的核心由诉说个人的冤屈上升到反映村集体的腐败问题。佟凤奎坚决要求上级来清查新发村的账目。

  佟凤奎为此和当时的村干部们结了仇,多次受到威胁和报复。1996年9月16日下午,佟凤奎莫名其妙被以“妨碍公务”为由投进了看守所,随后被劳动教养一年。期间,佟凤奎在看守所把毛巾撕成条上吊被救下来,被押往劳教所的途中,他拼命地用脑袋撞墙,但也没有死成。

  佟凤奎被提前5个月解除劳教之后,更加坚定地上访。从乡里到县里,到省里,到北京,佟凤奎历尽艰辛,原本宽绰的家被折腾得债台高筑。由于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绝望的佟凤奎去年4月28日用铁链把自己吊在天安门广场前的一根柱子上,幸亏被巡警解救下来。

  佟凤奎没想到,

  他成了调查组成员

  2004年4月的一天,到任不久的富裕县县委书记郭树人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县里的5个疑难上访案件,其中佟凤奎一案被列为第一号。

  由于时间久远,加上各部门人员变动很大,人们对佟凤奎的事情都只能说个大概,但没有人真正了解详细。郭树人说:“我们连基本事实都不清楚,怎么知道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道理?”

  县委、县政府集体研究决定,从佟凤奎一案入手,彻底解决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县里从政法委、纪检委、公安局、检察院等7个单位抽调13名精兵强将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新发村安营扎寨展开调查。

  佟凤奎听罢连连摇头:“县里来的?没用。”

  但是,让佟凤奎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他自己的名字赫然进入了调查组的成员名单当中。调查组组长、县委副书记翟志学找佟凤奎谈话说:“调查组一切实行公开,坚决查个水落石出。”

  佟凤奎还是不相信。他说:“我不懂账,他们怎么说怎么是,糊弄我我也不知道。以前来过五六个调查组,每次的调查结论都不一样。”

  调查组研究决定,让佟凤奎自己选2名他信任的懂财务的人员监督查账,这2人由县里每人每天补贴20元工资。

  调查取证工作从2004年4月15日开始,一直进行到7月28日。105天,调查组查阅了新发村1983年以来的所有账目,调查知情人和证人300多人次,形成15本卷宗,共2753页。针对佟凤奎提出的35个问题,调查组逐一核查形成结论,直到佟凤奎逐一在调查结论上签字认可。

  佟凤奎说:“县里这回的调查组动了真格的。‘阳光办案’透明度高,让人心服口服。其实一些事情我也只是心里头有疑问,也不一定对。经这么一查,啥都清楚了。”

  根据调查组的调查结论,县里决定给予佟凤奎9600元补偿,并在2004年秋补齐错误抽走的28亩地。原村支书任立义、原村委会副主任孙立生、原村会计吴信久涉嫌职务侵占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分别被法院判处半年有期徒刑缓期一年执行、拘役六个月缓期一年执行、两年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

  调查组临走,佟凤奎的爱人用自家制的冰棍换了一篮子鸡蛋送到调查组驻地。

  没有透明和公正,

  凭什么让群众相信

  2004年11月1日。佟凤奎到县里理了发,刮了脸,又给自己买了一身新衣服。“包装”一新的佟凤奎来到富裕县县委。

  在郭树人的办公室,佟凤奎说:“郭书记,我以前净给县里添麻烦。以后,我一定干个样儿来,不辜负大伙儿的信任。”

  郭树人说:“老佟,你的问题拖了这么多年才解决,我们有责任,政府应当向你道歉。你放手干吧,县里支持你。咱俩岁数差不多,现在干也不晚,要争取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调查组副组长、富裕县政法委副书记李铁军说,“阳光办案”不但让上访人信服,也使调查组的工作受到监督和检验。老佟多年上访,对政府官员和调查组连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为了拉近他和调查组的心理距离,让他看到县里处理问题的决心,我们采取超常规的办法,把上访者本人吸收进调查组。实践证明,这种创新的工作方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调查组成员、富裕县信访办主任贾岩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基层信访部门被称为“邮局”,群众不信任,我们自己也牢骚满腹。事实说明,信访工作困难确实不少,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郭树人说:“能否解决好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关乎政府形象,考验政府能力。处理佟凤奎案件的方法并不是给今后的信访工作固定了一个模式,关键在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颜秉光

  (新华社哈尔滨11月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