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洋选举 在烟台美国公民的“总统”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1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昨日,倍受关注的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布什连任后,在烟工作的美国公民有何反应?他们是怎样看待这次大选结果的?他们又是怎样参与了这次“跨洋选举”?为此,记者采访了这一群体。

  据烟台外事办领事科肖新民科长介绍,在烟台的美国人大约30人,约有60%的人参加了这次投票。

  最“昂贵”的越洋投票

  在烟台大学于维学术交流中心的一间宿舍,记者见到美国教师萨拉托丽柯时,她正在和学生进行交流。巧的是,她给学生讲的问题,正是记者要采访的美国大选情况。

  记者在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段志国和外事处翻译赵丽丽的帮助下得知,今年7月,已在居住州登记注册的萨拉托丽柯通过网络下载了一张缺席选票。选票填写好后,萨拉托丽柯通过邮局寄回了所在的州。10月初,经过所在州确认,她收到了正式的大选选票。十分健谈的萨拉托丽柯说,选票上面字样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是克里和爱德华兹,共和党则是布什和切尼,他们名字旁边还有驴子和大象的标志。她经过慎重考虑,在布什的名字后面划了一个符号,然后将选票寄回美国。

  家住开发区的爱尔福特说,10月10日,他收到从美国邮寄来的大选选票,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了克里,然后,他花了150元人民币将选票寄回了美国。

  爱尔福特告诉记者,这次选举,平均每个公民要为此付出约8美元的费用,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选举。近段时间,他一直通过网络和电视等媒体关注大选进程,并希望自己这一票能够体现出海外美国人参与的价值。

  还有一部分美国公民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这次大选投票。在烟台大学执教的唐那德·凯斯乐、琳达·凯斯乐夫妇,就因工作原因,没有参加此次投票选举。年轻的汉伦·肯特、大卫·考木林夫妇则是因为事前不知道具体投票的程序,而没有参与这次大选的投票,但他们都对这次选举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我们为失败者投了票

  “我们不太同意布什的外交政策,所以我和胡兹把票都投给了克里。”昨天下午,留着两撇白胡子的肯·布兰德说完这句话耸了耸肩,随后摊开手。69岁的布兰德和53岁的胡兹均来自美国俄亥俄州,一个是工艺分析师,一个是设备分析师。在布什与克里贴身肉搏斗至酣处时,两人受公司派遣到设在我市的铁姆肯公司“出洋差”。

  也可能是因碍于“莫谈国事”的潜规则,两位美国人在谈话前很“专业”地向记者索取了证件,并翻过来正过去的验看了几遍,但在递还证件时,两人眼中还是跳动着疑虑,原来他们是“中文盲”。直到听说这是一次“非政治性”交流时,两人才坦然了许多。

  他们介绍说:“布什未经联合国同意便派兵进入伊拉克,所以我们不同意这样的外交政策。”“可布什对此的解释是,为了保护你们而采取的反恐措拖?”记者问,布兰德认真地回答说:“是,布什确实是那样说的,但是我们觉得应当取得其它国家,特别是联合国的支持。”

  布兰德的此番讲述博得胡兹连串“首肯”。两人将选票投给了克里,是不是说明他们偏爱克里呢?胡兹和布兰德听完这话都笑了,两人说:“候选人们在竞选演说时所说的并不一定都能实现,我们投克里的票是因为我们对过去几年发生的事不太满意,因此想给克里一个机会,而并不是被他感动了。”

  那么两人是怎么投的选票呢?胡兹告诉记者,选票在美国最多可以提前一个月领取,两人知道在大选的关键时期要出远差,便提前一周领了选票。填写完毕后,再邮寄到指定的投票点。布兰德便是将自己的选票投到了指定的一所学校内的投票点。“不仅选举总统是这样,就是选举市长、众参议员、州长都是如此。”

  在两人看来大选是一件非常有意思,又很能代表美国方式的事情,而投票则是一种“绝对隐私”。布兰德说,他的孩子已成年,所以在他的家庭里,人人都有选举权。在投票前,所有成员可能也相互对候选人评论一番,但是投谁的票却是个人的事,很可能丈夫和妻子的不一致,子女间的也不一致。布兰德和妻子在一次关于是否增加本地区赋税的听证会上便投了相反的票,尽管两人也知道这样等于抵消了两张选票,但是彼此都非常尊重对方的选择。

  对于他们“意中人”克里的败北,两人都流露出一点点的失望,但他们表示完全接受这个事实,“比如克里见败局已定便主动打电话给布什向其祝贺,又如一场比赛结束后,冠亚军之间相互拥抱。”

  “结果非常OK!”

  尽管,他们有的选择了布什,有的选择了克里,但他们都对大选的结果非常满意。为何选举布什的“答案”基本一致,烟台大学的美国外教们说,他们觉得布什值得信赖,而且他有非常强的亲和力。

  采访中,还有一部分美国公民对选举结果不是太感兴趣,他们说,其实布什和克里对民众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谁当选总统都是可以的,因为法律上,总统也得服从,主要取决于议会的议院。铁姆肯公司的胡兹和布兰德说:“他们接受布什当选的事实是因为一个人不能决定美国的事务,所以赢了的人并不能赢得一切。无论什么结果,我们都能接受。”

  相关连接

  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如何参与美国大选呢?记者了解到,他们大体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投票。对于已在居住州注册的选民,会在大选前收到邮寄的缺席选票,填好后再寄回去就行了。

  而对于没来得及进行选民注册或者没能及时收到缺席选票的选民,则可以到美驻华使领馆填写“应急选票”,由美国驻华使领馆免费帮助选举人通过联邦快递送往美国相应的州。但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美国选举采用的是“胜者通吃”的方式,所以在某些相差悬殊的州,海外选票即使不能及时送到也并不会影响选举结果。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