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月票是城市发展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9 千龙新闻网

  

  取消月票是城市发展必然趋势

  2003年, 在北京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素丽等14位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取消月票,推行IC卡的建议案》。

  现为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服务协调管理处干部的李素丽指出,一张公交月票平均售价30元左右,但成本却有80多元,这意味着公交公司每卖出一张月票,就要亏损50元。在建议案中,代表们认为,目前北京正朝着国际大都市行列迈进,随着“入世”后各项工作与国际接轨,推行持卡消费势在必行。

  另外,由于现行的月票政策,北京市政府每年都需要给公交系统一定的补贴。公交月票30元左右的售价与80元的成本,存在价值与价格严重背离,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也阻碍了公交企业的向前发展。同时,纵观国内一些大中城市,如上海、南京等城市,都相继取消了月票,北京推行IC卡势在必行。

  一些专家也指出,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月票制度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北京公交月票制度是公交公司经营面临的大难题,尽管有政府的部分补贴,但公交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车辆更新速度却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月票制度还导致不同投资主体举办的公交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影响了公共交通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记者调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很多大城市,如上海、南京、西安、长春、兰州、长沙、武汉和深圳等地都相继取消了公交月票,平稳地完成了从“票”到“卡”的过渡。

  部分专家认为,一个公共决策得以平稳推行,至少要有两个基础:一是决策需体现着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推行能够让民众得益,能够得到民众支持;二是政府部门在推行过程中采取积极而不保守、稳妥而不盲目、全面而不偏狭的态度和措施。

  因此,关系到众多市民出行的月票取消的进程犹为谨慎。以今年才取消月票的广州为例,公交企业首先是公开了有关经营账目,对比取消月票后会给企业和乘客带来的好处,并广泛听取了市民的意见。

  另外,广州市政府还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对困难(低保)家庭的公共交通补贴纳入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统筹考虑,以保障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对老年人乘车实行优惠,调低了28条公交线路的票价等等,保证了市民的利益。

  低收入群体福利应如何体现

  在月票取消与否的问题上,有关部门和决策者更着眼于促进城市和行业的发展,而大多数市民则更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正因为如此,这场争论才如此激烈。

  大多专家学者表示,如果政府部门要取消月票,召开听证会是不可或缺的,同时还要考虑月票使用者在听证会中所占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取消公交月票后,应根据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进行补贴,特别是老人、学生、下岗职工以及低收入群体。

  据记者观察,目前月票公交线路的公交车普遍设备陈旧,无一辆配有空调,但是还是吸引了大多数乘客。“为了省钱呗。”在和平新城做清洁工的小周说,“谁不想舒舒服服地坐空调车?但是这样一个月就要好几百元,我坐不起啊。”

  基于这个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明确地对取消月票福利投了反对票。他认为,月票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市民的关怀,是一种变相的交通补贴,特别是减轻了低收入者和学生的负担,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而北京市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在地铁覆盖面积不广的情况下,公交是广大市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市民每天出门倒上几趟公交十分普遍,如果取消,不少市民的交通支出将每月增加近百元。

  而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也认为,应该多考虑低收入者利益,现行的月票福利与公交一卡通并无矛盾,完全可以让一卡通延续月票福利。邱宝昌说,月票这一形式取消不要紧,市民关心的是月票所体现的福利如何在一卡通上实现。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