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画大赛榜首作品《杀戮》奖杯突然被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在漫画界轰动一时的“《杀戮》抄袭事件”有了结果。漫画家蔡联的作品《杀戮》在“子恺杯”第五届中国漫画大赛中位列“金猴奖”榜首,随即被揭发涉嫌抄袭国外作品。前晚主办方已决定取消作品《杀戮》的获奖资格。

  事件起因

  被誉为中国漫画界最高规模赛事、以中国漫画鼻祖丰子恺命名的“子恺杯”第五届中国漫画展前不久在中国美术馆落幕,随后主办方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评出了“中国漫画金猴奖(作品奖)”,在网上公布后即引来诸多质疑——位列“金猴奖”榜首的作品《杀戮》被揭发抄袭11年前一幅外国漫画比赛中的入选作品。

  一位网名叫“秋石”的网友指出,这幅《杀戮》的“孪生兄弟”,早在11年前就曾出现在意大利国际漫画大展上。他将两幅作品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相似程度令人吃惊。随后,“秋石”将结果公布在网上,并对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漫画大赛出现如此大的漏洞发出质疑。

  主办方宣布取消获奖资格

  10月3日晚9点,主办方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对外公布了关于取消漫画《杀戮》获奖资格的决定。全文如下——

  经调查和广泛征询意见,蔡联的漫画《杀戮》与某国外作品雷同。兹决定取消该作品获第五届“中国漫画金猴奖”的资格。我们没有理由认定蔡联同志在创作《杀戮》之前曾见过国外这幅漫画,但作品即使因客观原因而失去新意也不宜获奖……

  同时,主办方还给网友“秋石”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写道:“由于您在网上没有使用真实姓名,您所提供的作品又没有出版物的原件,因此仅凭网上的字画不足为凭。为了能够慎重处理此事,本艺委会特请您与我们合作,将国外刊登那幅与《杀戮》雷同作品的出版物寄来,我们阅后再寄还给您。”

  “反漫抄”的“一次伟大胜利”

  主办方的这个决定,引来一片叫好声。一位网友兴奋地评论道:“这次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出面处理蔡联事件是‘反漫抄’的一次伟大胜利!弘扬了原创,坚持了真理,为中国漫画的健康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让全国漫画人的信心都倍受鼓舞,‘打击漫贼,弘扬原创’成了当前中国漫画界的主旋律,可喜可贺!”

  也有网友非常客观地表示:“是与非总是要说清楚的。抄袭也好,撞车也罢,只有当事人心里明白。蔡联先生的漫画一直受到许多漫迷的喜爱,但是‘秋石’已经提出了问题,艺委会也会尊重事实处理好这件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蔡联能够对得起关心爱护自己的人,勇敢地说出事实真相。”

  实习生 胡倩 南京日报记者 蒋文君

  (编辑 云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