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慧丽的故事将更感人更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58 温州都市报

  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尊重受赠人的意愿―――徐慧丽的故事将更感人更持久以女孩名义设立的爱心助学金前天成立2004年11月05日记者将一万元善款交到徐慧丽父亲(中)手中徐慧丽父亲慎重签下委托书

  本报10月30日报道了备受社会关注的泰顺患病女孩徐慧丽病故的消息后,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或者发来短信,向这位善良而坚强的女孩致以哀
悼。一位读者发来短信说:“在天堂的慧丽妹妹会希望自己得到的爱能广洒人间,并且能够得到延续……”

  类似的短信连续几天在热线13777755000手机里爆满,手机储存有限,记者只得一边记录一边删除。读者都为徐慧丽的事迹所感动、所流泪,记者却被读者的一片深情所感动、所动容。

  >>读者建议:将善款用得更加有意义

  大家在为徐慧丽的离去感到悲痛的同时,也为余下的善款积极出点子。

  在接到的289条信息、75个来电中,对于这笔善款,读者什么建议都有,有说应该给徐慧丽的父母,他们急需还债;有说转捐给更需要拿钱救命的人;有说捐给慈善总会等等,不一而足。但热心读者的目的只有一个:怎样让这笔善款用得最有意义。

  本报记者经过整理,大家对余下善款的去向建议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按照她家人的意愿,捐给另外一个有困难的人;二、建议以徐慧丽的名义捐给慈善机构或儿童福利院;三、捐给贫困大学生;四、设立徐慧丽爱心基金;五、给她父母用于还债;六、暂时由报社代管,以后转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七、捐给某一个特定的有困难的人(来电或来短信中,不少是本人或亲属患病的)。

  手机尾数为8933的读者留言说,徐慧丽父母的精神令人感动,我觉得应该让爱心再延续,最好以她的名义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还有手机尾数为3583的读者说,徐慧丽是因为疾病和贫困上不起大学,我建议以徐慧丽的名义成立一个爱心基金,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从而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个名字,也让这种爱心能长久地延续下去。还有读者打进电话说,把这笔钱尽可能地用得有意义,这是对逝去的徐慧丽最大的尊重。

  前天,记者驱车四个小时来到泰顺县仙稔乡三滩村徐慧丽的家,家里空荡荡地显得越发冷清,邻居一位妇女指着楼上说:“慧丽的妈妈病倒在床上起不来了。”

  听到上楼的脚步声,徐慧丽的母亲强撑着坐起了身,记者一行刚迈进门,他就泣不成声地扑了过来,抱着记者不停地说:“慧丽走了,我们两手空空地回来,对不起那些好心人啊。我们一直以为能将她治好,向大家有个交待。”记者发现,原先患有心脏病的她经过此次打击显得更加憔悴了。

  记者将香港王国桢先生指定捐给徐慧丽父母用于慰问的一万元钱交到了他们手中。徐慧丽母亲告诉记者:“她生前有很多心里话想与你们说的。”这时慧丽的父亲这个老实的农村汉子也是拉着记者的手不停落泪。他说,慧丽的骨灰已经从杭州运回,安葬在附近的公墓里。

  “等慧丽她弟弟长大,我会告诉他这些好心人的姓名,要他永远记住这些好心人,我都留着他们的电话,我叫儿子好好读书,也像她姐一样考上大学,以后也要帮助其他人。”说这话时,徐慧丽母亲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在徐家,对余下善款,记者郑重地征求徐慧丽的父亲徐培基意见,他再次表示坚决不收余下这笔善款,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一时也没有主张如何将这笔善款使用得最有意义,他很担心万一用得不好,会辜负了热心人的好意。

  经过对所有意见的筛选,以及和徐慧丽父母、仙稔乡党委政府领导、市里下派指导员等人的反复商量,大家一致倾向于以徐慧丽的名义成立爱心助学金,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让徐慧丽的大学梦得以延续,让徐慧丽坚强善良品质得以延续,让众多好心人的爱心得以延续。最后,这个建议得到了徐慧丽父亲的赞同。他慎重地写下了委托书,委托仙稔乡政府管理这笔助学金。

  综合大多数人的建议,余下的善款25760元将作为仙稔乡徐慧丽爱心助学金,前天上午,在仙稔乡政府会议室里,大家为“徐慧丽爱心助学金”的成立举行了简单的仪式。此后,乡政府将开设专门帐户,专款专用,由温州都市报、徐慧丽父母、捐助者代表、市下派指导员共同监督使用。助学金将用于奖励仙稔乡今后考上普通高校的学生,并长期接收募捐。每年通过温州都市报向社会公布受奖者的名单和金额,以便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仙稔乡党委书记吴雯花介绍,该乡刚脱贫不久,其实大多家长负担子女上学都有点吃力,这样一来,爱心不仅在徐慧丽身上得到体现,而且还延续到其他贫困大学生身上,爱心款因此有了另一层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来,仙稔乡三滩村就徐慧丽一人考上了大学,可到后来也没能成为大学生,不仅是徐慧丽的遗憾,也是全乡人民的遗憾。而徐父靠务农一年收入仅两三千元钱,用于建立助学金的这笔善款足够他在田间劳作上十年时间。

  昨天记者联系曾经为徐慧丽捐款的瓯海中学老师徐进光,告之这笔善款的安排,徐老师说:“没想到善款会引起这么多人的重视,现在这样安排很妥当,我十分满意。”

  记者在整理各项建议时不禁感叹,现在好心人很多,可是需要帮助的人也还很多。记者接到的电话里,一些人建议捐给苍南的苏义恒和泰顺的张一凯,这两个孩子患有白血病,他们也非常渴望能得到这笔善款救助,同时,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也还很多。

  徐慧丽的事情深深打动了一位跟她同名同姓的女读者。说来巧,这位女读者跟徐慧丽是同窗好友,又是同乡人。徐慧丽在生前曾经给她打过电话。“那时她状况还不错,我们约好在年底一起聚聚的,谁知道她……”读者徐慧丽在网上知道同学已走的消息后,马上打电话给本报记者询问此事。

  读者徐慧丽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今年刚到深圳作户外广告安装的技术员,一个女孩子风里来雨里去的干的是男人的活,赚钱十分辛苦,她对记者说:“我现在不知道有什么能帮助她家的,请替我问候一下她父母。”她还说了一个想法:从每月的工资中拿出200元陆续寄给徐的父母,给徐母治病。记者了解到她在深圳也才1000多块一个月,除去吃住,所剩无几,真是难为她了。记者婉转地告诉她,有这个想法所有的人都会感动,至于做不做那要量力而行。“我会做的。”读者徐慧丽说得很坚决。

  当听到一些读者以徐慧丽的名义建立爱心基金的想法,读者徐慧丽很是支持,“钱虽不多,但这样做很有意义,再说也是对徐慧丽本人的一种尊重,对她父母的一种尊重,谢谢你们!”

  >>专家说法:意义已超越金钱本身

  得知成立徐慧丽爱心助学金,温州大学(筹)人文政法学院茆永福教授说:“我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也一直关注善款的使用,慈善捐赠是社会政策的组成部分,捐赠后受捐人的亲属有支配善款的权利,不过她父母最终让众多读者代为选择捐赠的方式也是合理的。采用助学金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帮徐慧丽圆生前未圆的大学梦。并让徐慧丽的名字以另外一种方式长留当地大学生及人们的心中。这符合她生前的遗愿,所以这笔余下善款用得很有意义。”

  茆教授还说,徐慧丽的故事曾使很多人受到感动,但是她家人的这种精神与品德更让人感动。大家也会更长久地记住这个故事,“虽然钱并不多,但其意义已超出钱的本身。”

  我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认为,目前社会救济与社会保险有了多元的筹资办法,而慧丽的这笔善款的妥善运用,也为以后的社会救济指明了更好的方向,这是对捐赠者的负责,也是对徐慧丽的负责。本报记者黄小玲林一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