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今年最担心:物价水平煤气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32 金羊网-新快报

  2004年度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报告昨公布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通讯员 鸣义)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2004年“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的结果。市民对物价水平、煤气供应的评价显著下降,满意度比去年回落超过2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比去年大幅提高超过19个百分点。煤气供应问题首次成为市民最期望政府解决或改善的五大经济问题之一。

  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入户访问了广州市八个区的531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的市民,回收问卷517份,有效回收率为97.6%。不满意度明显提高

  今年多项经济发展类指标的市民评价较去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有些指标下降明显,如物价水平、煤气供应等。

  在物价水平方面,市民满意度去年为43.1%,今年为22.7%,今年比去年下降的幅度为20.4个百分点;从不满意度来看,去年是14.1%,今年高达33.6%。今年比去年上升19.5个百分点。而且,今年31.6%的市民将物价水平问题列为最期望政府给予解决和改善的经济发展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名列第四位,比去年14.5%的被选比例大大提高17.1个百分点,排位上升了一位,可见市民对于这两年物价波动问题反应比较强烈。

  煤气供应的满意度下降幅度比较大,由去年的69.4%降为今年的46.6%,降幅为22.8个百分点;不满意度由10.6%上升为31.6%,升幅达到21个百分点。此外,煤气供应问题被26%的市民列入最期望政府予以解决的五大经济发展问题之一,这是近年来它第一次入围。对市内交通意见突出

  市民对于市容卫生的满意度有所提高,去年的满意度为30.8%,今年的为34.9%,提高4.1个百分点。

  市民对市内交通状况的评价显著下降。2003年的满意度为36.5%,今年仅为25.8%。今年较去年下降10.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去年为24.3%,今年为37.4%,提高的幅度比较大,为13.1个百分点。同时,市内交通状况问题也被市民将列为最期望政府给予解决或改善的五大社会问题之一。治安问题仍是关注焦点

  从社会发展方面看,市民最希望政府予以解决或改善的几大问题分别是社会治安、医疗保健、流动人口管理、市内交通、社会风气、政府部门的廉洁、市容卫生等。其中治安状况问题最为突出,选择此项的市民高达56.4%,远远高于市民对其他问题的关注度。医疗保健问题继续名列第二,被选率达到27.3%,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市民最期望改善的三大社会问题之一。

  调查表明,市民对个人日常经济生活各方面的评价普遍不高(见下表),各项指标的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下。市民对个人日常经济生活的满足感(%)

  评价内容2004年10月2003年11月

  满意度不满意度满意度不满意度

  住房状况27.725.6 28.723.4

  看病就医27.136.8 28.432.6

  个人收入20.129.9 18.927.4

  劳保福利19.237.3 17.839.8

  挣钱机会16.735.9 11.835.5

  就业状况16.439.4 14.342.4(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