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贼受伤自己埋单 我还要见义勇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2:12 东南早报

  他人遭劫,挺身而出抓贼受伤,花去2000多元医疗费,全由自己掏腰包,而且两个月内还不能开车。热心的哥陈建发最近突然忧郁起来……

  早报记者赵伟陈英杰文/图

  “心里别扭”的哥陈建发看着缝了8针的右手说,“以前抓贼,我毫不犹豫,可在医院
和家里养伤快半个月后,现在想以后碰到贼我该怎么办?”

  10月23日中午12点半,泉州市儿童医院门口。

  一名男子抢了一名女士手机。陈建发第一个追了上去,与医院两名保安一起制服了逃贼。可陈建发的右手被对方砸了一拳,伤了。(详情见早报10月24日6版《出租车司机抓贼》)

  “到现在,我仍生他的气。”陈建发的爱人说,“当时有保安,还有其他人,他倒好,车门都不关就冲过去了。万一那个抢手机的人带了刀,怎么办?”

  陈建发说,刚开始没感到特别痛,自己用草药处理。可到10月29日,去医院检查时吓了一跳。

  记者看到病历上写明:右手第一掌骨骨折伴移位。处理:1、手术———切开复位……后来,医生在伤口处嵌入了两根钢针固定掌骨。

  “没想到这么严重,当即住院动了手术,到现在花了2000多元。”陈建发说:更难受的是医生称,还要等2个月才能重新开车。

  自从帮人抓贼伤了手,动了手术,陈建发很多天没有碰出租车方向盘了:“第一是手痛,第二是花钱,第三是伤心……”

  “以前,我还热心地抓过几次贼。这事后,不知道看到不平的事,自己还会不会抓贼……反正这几天老婆是把我骂死了。”

  他的爱人说,反正,以前没出事,我还挺支持他的;但现在这样了,太害怕了。抓贼是英雄,现在成狗熊,怎么办?两个月,出租车公司那边每个月几千元还得交……

  陈建发经常在儿童医院门口等客人,和他很熟的保安郑雄伟也参与了当日的“抓贼”。他对陈建发说:“你性格生下来就定了,以后看到贼,肯定控制不住脚,还会抓的。”

  采访手记

  “抓贼难道真傻吗”

  陈建发在采访结束时摇着头说:这次抓贼落得如此下场,我有些寒心。现在和老婆女儿还租房子住,又无缘无故掏了2000多元,两个月里还不能干活。

  “我担心……”

  的哥陈建发是个热心肠的人,还是交通台的路况播报员。而其爱人给他们10岁的女儿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称:“你爸爸真傻……”

  读者,你认为陈建发抓贼的行为傻不傻?该怎么解决他“担心抓贼受伤还得自己掏医药费”的顾虑?见义勇为中受伤的治疗费谁来埋单呢?请拨打早报热线0595—22505555。

  警方:见义勇为行为需确认

  泉州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办公室主任李樟生说:见义勇为行为需区县一级公安机关确认。

  而事件发生在丰泽区。丰泽区公安分局负责见义勇为申报确认工作的工作人员陈晓明看了报纸说:我们还没有收到当事人或其单位送来的申请。

  如果评上见义勇为者后,陈建发的医药费能得到补偿么?

  李樟生说:国家还没有统一的法律对见义勇为的相关损失处理做明文规定,但一般分三种情况———

  如果是与犯罪嫌疑人做斗争受伤,则可向犯罪嫌疑人要;如果是为了保护国家、集体或他人的生命财产而受伤,则对方在道义上应负担部分;最后,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后,经同意,还可从见义勇为基金中拿到一定的慰问金。

  李樟生表示:市里面的见义勇为基金主要是海外乡贤捐赠,还有部分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捐款。部分县市区财政也拨少量的钱做为见义勇为基金的起动资金。

  所以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基金的使用,主要是用于表彰奖励每年从见义勇为者选出的先进分子———即每年召开的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还有就是用于对一些见义勇为者的抚慰。

  “基金中没有专门划出钱款,用于补贴在见义勇为行为中受伤的治疗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